2010年10月30日 星期六

2010-09-27 明報 GPA 馬傑偉

GPA, Grade Point Average,大學成績平均數。對大學生而言,GPA 大過天。學生之間,流傳GPA低無前途、無工做、無運行。我們做老師的,不多不少知道,課程要求高、功課多,Grade 難攞,學生會「drop」科。我就很不以為然。師生蒙混過關,對不住人,也對不住自己。

不過,日前帶小組導修,接觸入學一個月的各系同學十多人,才知道「砌GPA」的心態是如此嚴重。坦白說, 我真係「睇唔開」,為什麼今天大學流行如此功利的風氣,初入學,師兄師姊就會教路,提點師弟妹哪一科易「轆」、哪個教授係「Killer」。新生坦言,選科內心掙扎,很感興趣的科目,選了,卻猶豫不決,十五十六,最後還是棄選,改修幾科易攞高分的。

高 GPA,易攞船(schorlarship),可以考AO,可以入大機構,可以升學深造。我就是不明白,大學的「門面」,大談追求理想、獨立思考、鑽研學問,但「後門」的實際,普遍的心態是單求分數,「搵唔搵到食」才是終極關懷。

同學們!追求自己熱愛的知識,肯努力,GPA 怎會低分?我不勸你們不理分數,只想說,將來在社會闖蕩,分數只是成功與成就的其中一個因素。自己有冇料、有冇見識、有冇鬥心、有沒有個人見解,這種種,才是決定性的因素。退一步想,在大學已經功利到為攞分而選「頹科」,首先就輸掉自己的性格。

我個人的經驗是,以熱情、投入的態度讀大學,自然就會有不錯的分數。當然,現實中大多數人都是實際的、功利的。但讀大學那幾年,不給自己一個機會追求自己嚮往的學問,實在可悲。

砌GPA 的「傳統」,不一定要跟從。新同學!拿出勇氣,走自己的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