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3日 星期日

搞定愛情﹕你可以跟我交往嗎?

【明報專訊】可能從小就知道爺爺是國民黨空軍,參加過抗日戰爭,所以對日本人一直以來沒有太多好感。小時候沒迷過日本動漫,大了也沒打日系電玩。不過偶爾卻會被日劇或日本電影的一些情節感動,尤其是那種純愛或者純親情類型的電影。

前兩個星期陪一個頗為照顧我的大姐,和她一個曾在日本留學工作的朋友吃飯,席上突然聊起了追女生的一些過往經歷,這位朋友娓娓道來了一些很有趣的事 情。他說﹕「從日本回來之後,我一直很難認認真真的談場戀愛,總是掌握不到什麼時候才算是好的表白時機,跟香港、台灣、內地的女生可能約會吃了好幾次飯, 單獨出去看了好幾套電影,卻還是朦朦朧朧的摸不清楚對方的心意,總是有那種似是而非的感覺,對我來說要揣摩出對方的感覺,實在是一件很辛苦的事。在日本的 時候相對來說就簡單得多,一般女生肯答應跟你出來約會,就已經默認了你是她的男朋友了。而香港、台灣的女生,卻還會在心裏分這次是『出去』,那次是『約 會』,實在是太難捉摸了。」
因為我從來沒有跟日本女生打交道的經驗,不禁好奇的問,「日本人談戀愛前是否真的會問『你可以跟我交往嗎?』這樣的問句呢?」「對,沒錯!日本人真的會用這句來確認雙方的關係!」他如此答道。
別猶豫這麼久
我突然間恍然大悟,難怪在日劇《電車男》裏,電車男對於這句話如此的重視,拖了一大半以上的劇情才順利對愛瑪士小姐說出口;也難怪《腐女攻略》裏的 女主角順子,聽到平多問出這句話後,迫不及待的交代了自己是「腐女」的秘密;更難怪《我Darling係外國人》裏的日本女孩左多里對於美國來的東尼深深 嘆氣,正因為約會了兩三次還沒有正式表白而無法確認關係。
為什麼會猶豫?因為害怕被拒絕,因為懷疑那不是真愛,因為可能有覑其他的候選人,其他的選擇。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大家都害怕把表白的話說出口,總 喜歡用「暗示」,好像這樣失敗的話,可以兩手一攤,什麼責任都不用負。我們喜歡把簡單的愛情複雜化,預先假設許許多多的立場,試圖避開那些設想出來的風 險,卻又渴望享受愛情的果實,如果連一句表白都說不出口,那麼在未來怎樣能給彼此信心度過更多的風浪?
記得S.H.E的成名歌《戀人未滿》裏面有這樣一段,「再向前一點點,我就會點頭;再衝動一點點,我就不閃躲。不過三個字,別猶豫這麼久,只要你說出口,你就能擁有我。」正是離愛情只差一步的朋友的最佳心態寫照。
所以,請勇敢一點的問出,「你可以跟我交往嗎?」
文 曹祐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