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9日 星期五

效率術系列:別讓工作影響情緒

我在工作上有一項特別的習慣,就是所謂「情緒分離原則」。意思是不論工作上遇到多大困難,工作量有多重,都不會影響到我的情緒。這種習慣,應該是來 自我在學術方面所接受的訓練。例如當電腦程式有臭蟲時,或者解方程解不通時,我不會大發雷霆,因為我明白到這樣於事無補,最後還是要冷靜解決問題。

換句話說,我不把工作過程當成關於「人」的事情。在我眼中,工作是一個最優化的過程 (optimization),亦即在一個由各種事件(因素)交織出來的解空間 (solution space) 中,找出最優解 (optimal solution) 的過程。所以在我的工作觀念裡,沒有所謂的人事問題、情緒問題,只有能否找到最優解的問題。找不到就繼續找,雖然辛苦,但沒有必要牽動到情緒,正如我不會 跟我的電腦程式過不去。

有趣的是,教育工作正正是對「人」的工作,這又好像跟上面的原則有衝突。其實這是一個錯覺,因為工作有所謂目標和手段之分。我的教育理念很簡單,就 是要把學生教好,這是一個對「人」的目標,亦即上面所提到的最優化的方向。有了方向,執行上卻是個技術問題,須要用上述的最優化過程來解決,這是手段。手 段上「以萬物為芻狗」,目標上卻是「以人為本」,兩者沒有衝突。

另一項相關的堅持,就是「工作時工作、休息時休息」原則。我為自己定下了規矩,盡量不把工作和工作的情緒帶回家(除非我對那件事很有興趣),如果著 實做不完就留在辦公室裡完成(所以我每天待在辦公室很長時間)。這樣可以避免影響了休息的情緒,有助提高休息的質素,也讓生活更加愉快。

效率術系列:別讓工作影響情緒 « 有涯小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