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拉尼娜迅猛 華南嚴寒港恐多颱風

2008年2月13日

【明報專訊】今年冬天格外寒冷,中國南方更冰雪成災,有氣象專家解釋,此反常現象源於2007年底出現的拉尼娜現象(La Nina event),而今年拉尼娜現象更是自1951年起發展最迅速異常的一次,現象或持續至今年第三季;本港天文台預料,拉尼娜現象或會令本港今年出現較多颱風及熱帶氣旋。

香港天文台的文獻《厄爾尼諾及拉尼娜現象對香港天氣的影響》指出,由1950年有紀錄開始,凡拉尼娜現象出現時及其後一年,本港出現的熱帶氣旋及颱風的數目較正常為多。以1974及99年兩年為例,分別有8個颱風吹襲香港,較平常每年6個颱風為多,而該兩年正值受到拉尼娜現象影響。

天文台署理高級科學主任(氣候變化及氣候預報)李子祥指出,本港每年平均有6個颱風出現,拉尼娜現象有可能令本港的熱帶氣旋及颱風增多;不過,熱帶氣旋的形成受多個因素影響,不排除其他因素此消彼長,現在預測夏季颱風數目,言之尚早。

現象將延至第三季

城大應用物理學(大氣科學)講座教授陳仲良表示,拉尼娜現象令太平洋赤道中部及東部的海水溫度較正常為低,造成氣流改變,颱風或熱帶氣旋有可能在菲律賓附近區域形成,當風吹向南海時,本港亦會受到颱風影響,而赤道附近的地區亦會受拉尼娜現象影響,降雨量增多。陳仲良強調,每次拉尼娜現象的情都不同,影響並非必然。

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昨日公布最新一份拉尼娜現象監測報告,報告顯示,拉尼娜現象自2007年第三季開始出現,並有增強的趨勢,將持續至今年的春季,其影響甚至會延伸至今年中。

除了影響颱風數目增加外,有氣象專家指出,拉尼娜是造成華南冰雪災害的部分禍因。中國氣象學專家表示,這次拉尼娜現象是自1951年以來發展最為迅速的一次,將潮濕氣流帶往正處冬日嚴寒氣候的華南,從而引發了嚴重降雪。

冷空氣歐亞地區停留不動

華南地區持續低溫,以及香港的寒冷天氣,與拉尼娜現象及異常大氣環流有密切相關。陳仲良說,處於中高緯度的歐亞地區,大氣環流停留不動,冷空氣近幾個月來形成了一個名叫「阻塞形勢」(Blocking)的現象,導致北方冷空氣連續不斷入侵中國。

氣象專家表示,在冷空氣來襲的同時,來自南亞、東南亞的暖濕空氣又源源不斷向華南地區輸送,冷暖氣流在華南、江南一帶交匯,導致罕見的長時間、兼大範圍低溫雨雪。不過,專家強調,中國遭罕見冰雪災害天氣是多種因素造成,拉尼娜不是唯一禍因。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