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14日 星期四

公司是不是太大了?

牛津大學人類學教授鄧巴(Robin Dunbar),在研究原始部落、宗教、軍事、商業等各種組織之後發現,任何團體想要共同完成一件事情,一百五十人是最理想的規模。

牛津大學人類學教授鄧巴(Robin Dunbar),在研究原始部落、宗教、軍事、商業等各種組織之後發現,任何團體想要共同完成一件事情,一百五十人是最理想的規模。

為什麼是一百五十人?鄧巴分析,因為人類的大腦能夠應付的人際關係,大概就是這樣的大小。再加上,效率會受到程序、規則與組織層級的影響,超過這個數字的組織,成員的士氣與熱情會因而減弱,最終影響了組織的表現。

當年的羅馬大軍,也是以八十到一百六十人為一個單位。而美國知名的波士頓顧問集團(Boston Consulting Group)也相信,組織的規模太大會拉低效率,因此每當一個辦公室超過一百一十至兩百的人數時,公司就會再成立一個新的辦公室,把員工分散出去。

管理顧問沙特勒(David Sadtler),於今日管理雜誌(Management Today)上舉了這些例子,說明當公司的規模變得太大時,可能會出現弊多於利的情況。

沙特勒指出,當公司的規模變得太大,容易因為官僚結構層層疊疊,以致效率低落。此外,員工在茫茫人海中,難以看到自己的努力對公司產生的影響,因而士氣下降。結果,組織規模帶來的壞處逐漸超過好處(例如可以以量議價,以較便宜的價格買到原料)。

最後,規模太大的公司自己在內部的運作,代價比請外界做還高,而且對管理者而言也是一大挑戰。沙特勒認為,這是企業之所以不會無止盡膨脹的一個原因。在沃爾瑪(Wal-Mart)出現多年之後,全世界才有了第一家員工人數超過一百萬的公司。

英國石油公司(BP)與輝瑞製藥公司(Pfizer),員工人數都將近十萬,公司高階主管的說法,也都呼應了沙特勒的觀察。英國石油去年剛上任的CEO海渥德(Tony Hayward),在演講中坦言,英國石油的組織結構已經變得過於複雜,存在許多重複浪費的地方,而且誰應該做什麼也不是很清楚。因此,他將致力於為公司減肥,公司從第一線員工到CEO之間,原本總共十一個層級,海渥德計畫將之減少到七個層級。

輝瑞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高階主管也表示,雖然輝瑞擁有一流的人才,但是因為公司的規模龐大,加上辦公室遍佈各地,因此很難保持目標清楚簡潔,也很難在員工之間來回傳遞複雜的資訊。由於公司難以讓每名員工在對的時間接受到對的資訊,因此公司近年來的新藥研發成績不甚理想。

重點: (REF:公司團體理想人數 - 150人)
  1. 為什麼是150人: 因為人類大腦能應付的人際關係, 大概就是這樣子的大小(所以應該是取自於個人, 如果只能應付 10 0個, 那應該就不要超過 100 個, 但是不曉得如果下面有好的管理人材, 就可以突破這個數字?)
  2. 超過 150人怎麼辦: 每當一個辦公室超過 110 ~ 200 人時, 就再成立一個新的辦公室, 把員工分散出去.
  3. 公司的規模太大, 可能會出現弊多於利:
    • 容易出現官僚結構, 以致效率低落
    • 內部的運作, 代價比請外界做還高
http://www.emba.com.tw/ShowArticleCon.asp?artid=5936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