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2月24日 星期日

教學助理


教學助理是什麼來的(頁 1) - 上班一族 (A22) - hkitalk.net -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一般來說,其實所謂教學助理,即是普通文員/辦公室助理,只不過工作地點在學校。多數是聘請預科畢業生,或大專程度人士。現時教學助理,是近數年教統局有意減經教師的非教學工作而設的,有專為各科而聘請的教學助理,如中文科教學助理,英文科教學助理,綜合人文科教學助理等等。薪酬方面,就申請人學歷而定,一般預科畢業人士起薪點有約5000至6500元;持大專或以上程度人士,起薪點約由7000至8500不等,就學校及辦學團體與應徵者商討而定。 工作性質方面很廣泛。因個別學校所需,工作範圍會有不同。教學助理需要做非教學工作(即不用入課室授教)。一般文書工作(打會議紀錄,打文件,資料輸入,入分),幫老師預備教材(工作紙,上課時遊戲用具,transparency,蒐集課用資料),協助學校進行課外活動(舉行中文週,英文週等活動) 某些學校只要求教學助理做一些後勤工作,即文書,技術支援等。而除了做基文書工作之外,某些學校更要求他們做一些教學性質的工作。假如教學助理已是本科大學學位畢業,學校會要求他們負責一些課後拔尖補底課程,或被安排代課。假如他們已持教育文憑等認可資格,某些學校更會私底下要求他們負責兼教等同一般老師的教學工作,即進入一班正規課室授課。當然,這些工作已偏離教統局原設定的工作性質,某程度上該學校已違規。 小弟曾做過中學教學助理,很明白這工作的苦況。可能我替那間學校工作不是太好,才有苦的感覺,可能一般學校不是那樣的。個人認為,學校多會請剛畢業的學生,因為他們對校內工作一無所知,被騙做其他事也不知。人工也不太好,只是八千多。其實也十分辛苦,什麼東西也要做。返工時間也跟學生上課一樣,八時至五時。可是,學校的老細永遠不期望我準時放工,多數6時多才走。身份上也十分尷尬,因為教學助理又不是正式老師,又不算是校工或書記,但工作上兩邊也需要做。學校又會將教學助理「物盡其用」,務求用盡他們的每分每秒,小弟試過一天有6次代堂(一日有8堂),假期也被安排替學生補習學生,雖則其間有其他工作要做,但也要準時「交貨」,有苦自己知。 還有其他種種不愉快經歷,迫使我做了半年多辭職了。其實做教學助理也沒多前途,因為不會有任何晉升機會。就算做了數年後,找別的工作,學校也不會承認做教學助理時的拔尖補底的教學經驗;公司也會當他們是行外人,沒有經驗的新人。因此,一般而言,做夠一年的教學助理工作已經足夠,不宜長做;做過一年了已經算長了,所以每到新學年開始就有大量教學助理離職,找別的工作。以我在做教學助理時那學校為例,由九月到三月的半年間,已有5名教學助理先後離開,所以教學助理的流失率相當高。小弟雖然現為中學教師,離開教學助理的行列,但也深深體會學校裡教學助理的苦況,所以無什麼特別或緊急事情,我也不會找他們幫忙,要知道的是他們真的十分忙。

師人分享 | 教學新鮮人 |
近半年,香港整體經濟好轉,不少行業已復甦,就業市場亦改善了,大學生畢業後不愁沒出路,然而我卻選擇了投身像是沒多發展空間的行業。 為了配合一己性向、實現一己理想,我在眾多人潑冷水的情況下加入了教育界工作。現時教育界一片混亂,要覓得優職機會不大,更何況是我這類經驗不多的應徵者。最終與眾人的期望相符,今年我未能獲得常額教席,只分別充當教學助理和夜校教師。記得去年八月尾,我仍未獲得一份工作,徬徨得幾乎不敢再堅持自己的理想。直至九月初,我得到兩份以上面試。一學年很快過去,此刻,我很想重溫 一下今年的感受。 先說教學助理一職,眾所周知,此類職位主要是協助教師處理行政上的工作,而我的工作亦包括了教授多班輔導班。當行政的工作,令我深感不能學以致用,此等工作豈需大學畢業的人來充當?自問學歷不比其他同工低,故我曾苦苦追問過自己多次,我為什麼要比他們做更低層次的工作,就是因為我的經驗不足?新入職的全都要當教學助理嗎?我曾為此問題動過不少氣。 教授輔導班方面,當中學生程度果真不高,而且學習動機也很弱,儘管我已用心去教,但同學仍會感到沉悶、不停在課堂上喧嘩、催促你快些下課等。我真的想問問,我已運用了多媒體教學,又以互動形式教學,有時也會跟學生從遊戲中學習。如學生仍覺得悶,真的是我的問題嗎? 在課程的尾聲時,我改變作風,不做太多花巧事情,只是以輕鬆幽默的方法,配以筆記、練習講學。結果,他們那一課笑得高興,沒什麼難聽的話塞予我,遲下課也沒有抱怨。我回想起來,有些學生需要的不過是嘻嘻哈哈的過一節課,學到的多與少根本不比教師能生動說了一節課重要。當局之前所提倡的「愉快學習」,實有荼毒青少年的心之嫌。有時候我想,學校花資源去補底,在放學後給學生補課,最終不是只苦了教師和學生嗎? 也許,我的經驗不足,才令我未能有效補底,未能有效激起他們的學習興趣,這想法燃起了我積極進修的心願。 雖然自己做到有點洩氣,當中亦有一些樂事。記得輔導班中的一個學生,開學初他的態度異常惡劣,常翹起嘴角對著你,跟你說話的態度也是極惡劣,只是沒有在課堂上說粗言。初時我是以責罵的方式去遏止他,但後來,就算他做錯了事情,我也只用勸導和鼓勵的方式待他。當我察覺他有做得好的地方,立時便予以獎賞。結果,在學期尾,我竟然見到從不主動回答問題的他,竟爭著和其他同學一同舉手答我的提問,我竟能令一個學習動機不強的學生主動起了,那份成功感實在不能言喻。 對於滿腔熱誠的我,受命於此職位當然歎氣連連,枯燥的行政工作令我倍感未能實現一己之理想。但有時候,再冷靜點看看,人生是需要經歷過不同的階段和磨練才會得到成功,我也不必強迫自己一步登天吧!我想,現在最好就用梁啟超的一句說話來自我提醒: 「須知苦樂全在主觀的心,不在客觀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