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開「Quadrillion」負債先河 日債恐步歐後塵

明報 A19 國際 特稿 2011-11-22

日本面對龐大債務,渴求外來投資,股神巴菲特來訪唱好,當然是求之不得。事實上,日本經濟目前確是內憂外患深重,日圓高企嚴重打擊出口,債務問題也成為一大計時炸彈,恐步歐債危機的後塵。日本財金官員便直言,明年日本債務將突破1000 萬億日圓的天文數字關口,進入「quadrillion」負債年代,比trillion 還要「再升一級」!

比兆還要多1000 倍

前財務大臣藤井裕久昨直言,日本負債情况為全球「最差」,警告當前的歐洲債務危機,亦可能在日本發生。現任副財務大臣五十嵐文彥同日更指出,日本人口老化嚴重,債務壓力有增無減,政府必須將銷售稅由目前的5%大幅提升至17%,才可應付伴隨人口老化而增加的社福保障開支。他估計,日本國債將由今年3 月的924.36 萬億日圓(93.7 萬億港元),增至明年3 月的1056 萬億日圓(約107 萬億港元),換言之日本即將進入負債「千萬億」(quadrillion)的年代。

在英語中, 「billion」(10 億) 是指1000 的3 次方、「trillion」(萬億或兆)是1000 的4 次方,而「quadrillion」則是1000 的5 次方。以本國貨幣計算,目前暫未有其他發達國經濟體負債,達到「千萬億」的誇張級別,即使是負債纍纍的美國,或是陷入財困的希臘、意大利、西班牙等歐豬國,國債最多亦只以萬億美元或歐元計算。當然日圓幣值本身較歐美貨幣低,但作為G7 一員的日本,債務雪球愈滾愈大,確是一大隱憂。

專家:求外資料捱貴息

現時日本債務佔GDP 比例達200%,比希臘(160%)和意大利(120%)更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OECD)上月底發表的報告便預計,日本國債佔GDP 比例,在2013 年會增至228%,約為G20 成員國平均負債值的兩倍。五十嵐文彥稱,雖然現時日本國債95%都是由國民持有,僅5%為外國資金,令日本仍能依靠發行低息債券,倖免於經濟災難,但情况不可能永不改變。財經專欄作家Stephen Harner 解釋,以目前債務滾存速度計算,幾年內日本國債將吸盡國內私人部門的儲蓄,意味政府需要尋求國外融資,但外國投資者既然明知日本當局「等錢使」,所索要的債息回報也將大升,不會只是多1 厘左右那麼簡單,對日本經濟來說,這將是一場災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