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4日 星期四

[FW] 来信, 创业 和 移动互联网

http://coolshell.cn/articles/5815.html
今天,我大胆预测一下未来互联网的走势,只有了解历史,我们才能看清未来。

互联网的精髓是自由和分享。这个东西以前是这样,现在也是这样,未来还是这样。就算是我们正在经历那些反人类的东西。但这个精神和趋势必然是无法阻挡的。我们在网上没有边界地分享我们的数字信息,或公开,或私密,无论是我的发邮件,写博客,织微博,还是看视频,听音乐,写评论。都是自由和分享的体现。移动互联网会把这个事体现到极致。

互联网的本质是信息组织。关于信息,以前是ICP发布信息,现在是ICP feed信息(订阅),大众参与组织信息。但是都会有一个问题,那就是信息太多,等于没有信息。搜索引擎的出现部分解决了这一问题。但没有解决彻底。因为搜索出来的东西还是太多,而且是搜索引擎的单一标准,而不是个体差异和喜好的标准。所以,我觉得未来的信息必然要走个性化的路。搜索引擎或是别的平台(如豆瓣,电子商务等)会学习用户的习惯和喜好,然后根据用户的喜好出现不同的结果。这就是所谓的推荐!未来必然是推荐的时代。

所以,对于移动平台,我觉得最有价值的就是这些事情:1)阅读(如:kindle,新闻,图书,订阅等),2)分享和交流(如:facetime,iMessage,微信,米聊,电邮等等),3)电子商务(如:机票酒店餐饮购物),4)推荐(目前这一块还是比较空的)。注意,我们需要清楚地认识到,其中的分享和交流是对传统电话和短信的延续,并不是取代!有些时候,本来直接打个电话发个短信就解决了的事,我们还要让用户上我们的平台,这就没有意义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