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22日 星期二

日債龐大 恐成意希翻版 銀行家︰本土持債降至80% 將陷危機

香港經濟日報 A16 國際金融 吳愷媛

  日本第四大銀行Resona Holdings董事長細谷英二警告,日本債務龐大,或出現類似希臘和意大利的債務危機,若本土持有債務的比例下降至80%,日本將落入危險區域,他呼籲當局以歐債危機為鑑。

  細谷接受《華爾街日報》訪問,指日本的債務負擔重,或面對類似希臘和意大利的問題,亦不能排除日本不會發生債務危機,當局應以意大利為鑑,從金融秩序入手,防患於未然。

籲汲歐債經驗 重整金融秩序

  對於現時日本債務情況,細谷認為不會即時出現債務危機,因為該國的債務中,約90%為本土持有,有助限制債息上升。不過,若現時的情況持續,約4至5年後,這個比例將降至80%以下,屆時日本將落入危險區域。

  他呼籲日本政府採取大膽行動,重整財政秩序,亦須減少對企業的監管及降低企業稅率。有見歐美金融機構紛紛從亞洲抽走美元資金,細谷擔心將危害區內經濟,禍及日本。

  事實上,日本的債務結構和希臘及意大利相似,三者均擁有龐大債務,經濟增長率低。唯一不同之處,是市場對日本國債有信心,令日債債息長期處於低位,借貸成本低,令債務具可持續性,故即使債務佔國民生產總值(GDP)高達220%,為全球最高,日本亦未「爆煲」。

明年3月 料突破千萬億日圓

  此外,日本債務當中,近9成屬本土持有,故出現問題時,也可和「自己人」協商,令還債壓力減輕,情況與意大利近似;相反,希臘的債務主要為外國持有,故出現危機時,便牽一髮動全身,拖累整個歐洲以至全球。

  不過,日本債務之大始終令人擔心。根據財務省資料,日本截至9月底的債務增至954萬億日圓的歷史新高,較6月底上升1.1%,主要與政府入市干預日圓滙價有關。當局預期,債務將於明年3月前突破1,000萬億日圓關口。

  日本央行官員中村清次早前警告,日本政府不能恃着借貸成本低的優勢,讓債務持續膨脹,否則不能排除債息上升的可能,又批評當局缺乏危機感。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早前訪問日本時亦指出,減輕債務是日本政府首要任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