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2日 星期六

如何讓孩子們不再玩鬧

這幾天在翻兒子從圖書館借回來的故事書,讀到一則饒富趣味的故事。讓我把它記在這裡:

有一對老夫婦遇到了麻煩,每天都有一些調皮的小孩在他們家附近的草地上大聲地打鬧、甚至對他們家扔石頭。老先生實在受不了,大聲開罵、威脅說要找孩子們的父母,都沒有用。老先生氣得一點辦法也沒有。

老太太見了,笑咪咪地跑去對調皮的孩子們說:「我喜歡熱鬧,如果你們每天都到這裡玩耍,我願意向你們付錢,每人每天一塊錢作為回報。」儘管這個承諾在孩子們看起來很離奇,但他們仍然非常高興地接受了這個協議。於是,孩子們每天都在約定的時間裡來玩,老太太也依約付給他們每人每天一塊錢。

過了兩天,老太太又把孩子召集起來,對他們說:「很抱歉,最近我有一些困難,從今天起,每人每天付給你們五毛錢怎麼樣?」孩子們有些不樂意,但他們還是接受了老太太的條件,每天繼續來鬧。

又過了幾天,老太太再次對孩子們說:「最近物價上漲太厲害了,我連付給你們五毛錢也辦不到,但我還是願意付給你們每人每天一毛錢,你們看怎麼樣?」

一個小朋友說:「別開玩笑了,誰會願意只為了區區一毛錢,幹這種苦差事?」就這樣,孩子們再也不來草地上玩鬧了。老夫婦又能寧靜地過日子了。


有很多事情,是無價的。一旦你為它訂了價錢,它就沒有價值了。

因為它的本身、或是參與它的過程,就是價值之所在。像是活動中帶來的滿足、樂趣、成就感、好奇心等等。

如果你在乎的是它的結果,像是它帶來的名利、地位、財富,那麼一旦獎賞不在,就難再持續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