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慳錢4招 月儲6千做首期

「買樓就要付出,節衣縮食,每月儲6,500元,兩年後一定有15萬元做首期!」有財務策劃師提供4招慳錢法,助一眾80後可以更易上車,包括省人情、抗i產品、「黐」住家飯及戒咖啡;若可承擔風險,可考慮將6成儲蓄投資低風險藍籌股。

省人情抗i貨 住家飯戒咖啡

註冊財務策劃師協會前會長王永權表示,大學生畢業4、5年,平均月薪約有1.5萬至1.8萬元。以一名月薪1.5萬元的80後為例,扣除每月MPF及保險約1,500元供款,年輕人節衣縮食,一般每月可儲6,500元。

慳錢第一招是減少出席飲宴的人情開支。他笑言﹕「飲一餐要付800元人情,一年去兩次,兩年可慳3,200元,可以送張心意卡,或小禮物代替。」

第二招是減少購買奢侈品,如iPhone 4或iPad等潮流玩意,如果硬要買,亦只限一部,並要選擇24個月免息分期,以降低每月供款金額。

年輕人經常貪方便到餐廳吃飯,但在高通脹下,一頓午餐最少30元,晚餐更要40、50元。王永權建議,欲要上車的年輕人最好帶住家飯盒回公司,放工後還是乖乖回家「黐餐」。他說﹕「可以節省飲咖啡開支,一杯Starbucks大約30元,每日一杯,兩年可慳超過兩萬元,小數怕長計。」

6成儲蓄 投資低風險藍籌股

至於可承擔風險的年輕人,第4招是考慮將儲蓄作4:6分配,其中6成作投資低風險股票,包括友邦保險、港鐵、工商銀行或建設銀行等,為資產增值,但他強調投資一定會有風險。

至於置業財政安排,王永權認為,年輕人最好攤分20年還款,因30年太長,擔心影響退休計劃,並要計算個人供款能力,若果供樓期間失業,供樓人士會否得到家人在財政上的支援,而且在樓價下跌時,個人能否承擔有關風險。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