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FW] 宜家d年輕人無希望...

這是報業大亨黎智英的direct quote。

我已不能算作年輕人了,只是見到抽水年輕人的標籤文字,總有股無名火。

早前,蘋果有篇報導讚揚幾個靠地產炒買發跡的年輕人,知名博客尹思哲予以轉載,並且訓斥「八十後」應該怎樣怎樣,我看不過眼回應說就是這種標籤害死年輕人,他在留言回應說:年輕人心理質素好,不用擔心別人怎樣想。

這是屁話,我心理質素好,但是in我的HR和老闆們心理質素沒保証呀!多得黎老闆(以及一眾瀆職傳媒)長年累月抽水,八十後已成了一個負面標籤,深深烙在市民心裡。

「八 十後」掏出一部iPhone、遲到五分鐘、早退五分鐘、工作上有甚麼閃失,托賴多年來的煽色腥,全部都被放大了N倍,玩iPhone就是自閉不擅溝通,遲 到早退無交帶是一定了,不看時事,是政治冷感,參加社運,是搞搞震,最好是看完報紙媽兩聲,然後乖乖工作,但這也不行,這是「活在上一代設立的遊戲規則, 應該反抗」,無論他們向左走向右走,都是錯撚晒。

舉個簡單例子,公司請了個「八十後」,返了兩日工no show,你會說現在的八十後真係差劣,難怪碩士生200次見工也不成,年輕人應該珍惜機會呀etc etc

可是在飲食業,好多洗碗、樓面的工作,聘請的阿嬸大叔們(當中不少是新移民),經常返三兩日就no show,電話也不給一個,為甚麼不標籤5,60後是地底泥呢?大把做了十多年的6,70後老鬼,一樣卸膊無交帶,報紙不報導,不代表沒發生,只是不夠煽情而已

我不是要求傳媒又label 這群人才算公平,事實上一個「八十後」label已坑害了不少年輕人,再來一個嫌死不夠多人?

其實黎老闆要鼓勵年輕人很簡單,收口就行了,客氣而直接點說:柒少陣當幫忙丫,唔該。

年紀越大經驗越多,「一蟹不如一蟹論」是很誘人的,無論是出於好心、私心抑或黑心亦然。大家愛拾甘迺迪的牙慧,高呼「不要問國家可為你做甚麼」,我想回應,「不是問年輕人應該做甚麼,先撫心自問你遺下怎樣的世界給年輕人」

試想全世界都在透支子孫的福祉,都在指望下一代清還自己碌的卡數,你還好意思講「不要問國家為你做甚麼」?(看美國的國債、歐洲的福利制度、香港的地產金融經濟生態等等就是了)

JFK的名句,本是用來鼓舞人心,激勵大家振奮向前。可是香港太多福佳杏加橙,偷換語境,為自己的不負責任開脫,令這句本來是金石良言的演辭,變成「獅子山精神」一樣的非物質有毒文明。

http://tkma.blogspot.com/2011/04/d.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