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8日 星期日

EmailCharter.org 所提示的10條基本原則

EmailCharter.org原文
  1. 尊重收信人的時間。我想這是最基本的原則吧:己所不欲,勿施於人。不想花太多時間在回信,就多做一點,以節省對方的時間。
  2. 短或慢,不代表沒禮貌。我以前會要求自己,在24小時內回信;同時,又害怕太晚看到信,一早起床的第一件事,就是看信。可是,Email本來就是一種非同步的溝通工具,不是嗎?為何還得要求立刻回信?所以,希望大家都要改變心態,如果你真的很急,打電話或送簡訊;Email本就不保證即時的。
  3. 慶賀清晰。我的英文老師也教過,在主旨中多用括號來標明重點。但我還是常常忘了用。切記切記。
  4. 撤銷開放式的問題。我自己也常犯這樣的錯,丟下一句:What do you think? 逼著大家做作文來回答我的申論題。改用容易回答的選擇題,值得一試。
  5. 去掉多餘的cc。我覺得這是前一家公司最壞的習慣,什麼都要亂cc,常常被cc的沒頭沒腦,也有時最重要的收信人其實是躲在cc list之中,害得大公司必備的讀信技巧,是「精讀收件人和cc的名單,來猜測這信的玄機」。這樣太累了!
  6. 縮短 Thread。常常會看到落落長的信,其實裡頭有一大堆的歷史對話,有時很重要,有時沒關係。為了收信人,thread當中不必要的內容,就刪了再寄吧!更好的作法,則是重新摘要有相關的部份,就可以全刪了。
  7. 避免附件。這也是我很煩的一點。從前公司要求我們要放附有公司logo的簽名檔,造成一堆信都有附件,久而久之,讓大家養成不看附件的習慣,結果,當附件才是最重要之時,反而大家都沒看了。
  8. 禮物:EOM或NNTR。我過去不常用這樣的縮寫,也討厭有人把問題寫在主旨中。我以為,除非這種寫法可以尊重收信人的時間,我還是不會這樣做。真有這種情況,我寧可送簡訊。
  9. 刪掉沒意義的回信。我以前是從不回 "Thanks!" 這種信的,雖然有人總是這麼做,表示“看到了”。謝謝你告訴我你看到了,但你不回也真的無所謂。
  10. 斷線。卡內基也教了我類似的做法,關閉郵件、電話、MSN等等,稱之為「封鎖時間」。自動回覆信件,讓外頭知道你不會立刻回信,這作法應該值得一試。
ref:
喲哪桑 Speaking 之專案工作日誌 --- 救救收件匣,世界會更好
http://jonathanspeaking.blogspot.com/2011/07/email.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