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0月1日 星期四

OpenOffice.org的Cost Down哲學

OSS應用軟體電子報
OpenOffice.org的Cost Down哲學

上一期電子報提到,近年來有許多企業開始控制IT預算上的支出,以節省營運成本,所以紛紛考慮採用自由軟體的方案,筆者最近接到許多企業詢問的案例,莫不先以節省公司IT支出費用的出發點做為考量,做為導入OpenOffice.org的動機,整體來說,出發點是正確的,但是對於整體的考量似乎又不大完整,筆者有以下幾個觀點,讓各位讀者參考一下。


節省支出要看長期,而非一張訂單就決定

許多企業在導入OpenOffice.org的時候,都想看到立即的效益!舉個最常見的狀況來說,很多企業主認為OpenOffice.org是自由軟體,所以軟體授權費用等於「零」,結果都認為這樣可以幫公司省去許多費用,準備大刀闊斧一番,最後往往在執行的過程中就付出許多代價而多浪費了許多時間、人力的成本。

第二個狀況是聽完一場專業的OpenOffice.org導入簡報,結果發現竟然要額外花上一筆顧問咨詢的費用,經過「評估」之後,單純就費用而言,轉換OpenOffice.org的方案與升級Office的費用相去不遠,於是因為無法幫公司省到錢,所以結論是等到「下次」升級Office的時候再做一次評估,可是等到那個時候,重新的再評估一次,又浪費了一次時間,最後乾脆就重買一次License,而這樣的故事會不斷地上演…

沒錯!以上兩種狀況都會讓企業的整體營運費用減少,雖然短期之內就可以看到好的績效(可能是今年的軟體費用減少了,或是執行了有效的升級方案了),但以長期來看實際上是增加許多的成本的,通常筆者會建議企業可以用二年或是三年來檢視一次轉換的績效,尤其目前正是轉換的大好時機,愈早轉換至OpenOffice.org,企業所要付出的軟體成本將會愈低,如下圖所示:



愈早轉換至OO.o,軟體授權的成本將會愈低,而採用OO.o之後,企業人數將不會是軟體成本升高的主因,但若還是採用傳統商用的Office方案,卻會是愈來愈高。


可將轉換OpenOffice.org視為「投資」

初期導入OpenOffice.org所支付的成本可能是顧問導入咨詢的費用、人員初期使用不習慣所造成的時間成本,這些成本就算是轉換成新版的Office都可能會產生,但是若採用自由軟體的OpenOffice.org,就可省去未來的授權費用,另外在第二年之後的成本會趨於平緩,整體的平均成本也會遠低於商用Office的方案,長期而言,為公司能省下的費用是相當可觀的,如果像是零售業、製造業等低毛利的產業,省下來的費用甚至可以當成是賺到的呢。

自由軟體是新的軟體趨勢,所有的企業IT人員都必需了解如何應用自由軟體來為企業達到最大的效益,唯有長期關注、採取實際行動,將其視為投資,才能實際擁有IT的自主權。

提供OpenOffice.org商業服務的網站:http://www.openoffice.com.tw

OpenOffice.com.tw的噗浪連結:http://www.plurk.com/openoffic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