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不要讓我在周末死去:唉家啲後生仔

我覺得你份人好自我!——年輕人對老闆說


其實我非常討厭此文題目那句話。但我自己間中就會說。

朋友的電腦店請電腦修理員,明明薪金不俗,半年了,沒人來應徵,最後來上班的20來歲員工,做了五天就辭職。另一20出頭的朋友,天天說自己要轉工,理由是:上司沒表揚過我!又有一位朋友開配飾店,請來20來歲的店員,工作很簡單,卻老是做錯,朋友問他對工作有甚麼不滿,那位年輕人卻跟我的朋友——即是老闆——說:「我覺得你份人好自我!」我的電台節目換過無數節目助理,只有現在那位做得好做得長,其他的不是躲懶就是愛哭,甚至跟我說:我沒有時間做你的東西,因為我忙著做林海峰的東西!
現在有許多公司開設訓練課程,訓練中年管理層跟年輕員工溝通。
然後你問為甚麼不去訓練那群廢青,卻要來訓練我?


一.「唉家啲後生仔」控方證詞:

他們是iPod、PSP、3G世代,習慣multi-task,沒有「同一時間只專心做一件事」的概念。

唉家後生仔,他們斗膽說星期三要請假,因為他要去送朋友飛機!一邊跟客講電話一邊打機,口中還啃著香口膠!我叫他寫一封電郵,他反問即是exactly怎樣寫!我以前投身社會,從沒人會我這一些,一切都是我自學的!他做了一個月就辭職,理由是「我不尊重他,從沒有讚過他」!我以前的上司,跟他五年了,他有讚過我嗎?他沒有。我會不高興嗎?我不會!我問他要往那裡辦事,他說「新公司有一個咖啡區,不像這裡沉悶」!然後我聘請另一位年輕人,結果還是一樣!有天他向同事說他不開心,因為「公司裡找不到朋友」哈真是笑死我!你到底是來找飯吃還是來參加派對?小朋友,請你面對現實吧!!!


二.「唉家啲後生仔」辯方證詞:

Millennials是BT、facebook、YouTube、flickr世代,明白世上最重要的是「分工合作」,因此他們喜歡團體工作,期望在公司找到友誼。
Baby Boomers的子女,受盡萬千寵愛,做錯事會得到寬恕,做對事會得到獎勵,在現代育體制下,他們習慣了清晰的指令。

美國也出現這種情況:二戰後出生的一代(BabyBoomers,40至60年代初出生,現約40至60歲),他們捱過苦,願為工作賣命,行事實務實幹。及後他們生了兒女,就想給孩子最好的——這群「兒女」,就是大家口中的「後生仔」。這群人生於70年代後期至千禧年,現約15至25歲,現在陸陸續續湧進社會工作,變成現時最大群人力資源,與上一代人發生極大磨擦。他們叫做Millennials。(香港80年代經濟起飛,生於80年代的一群正是受盡寵愛的Millennials。)這群孩子受盡萬千寵愛,做錯事會得到寬恕,做對事會得到獎。在現代教育體制下,他們習慣了清晰的指令。眼見父母為工作賣命,他們認為不值得,不想步父母後塵,認為開心最要緊,朋友和娛樂第一位,lifestyle比起工作更重要;並非不肯努力,只是不想工作沉悶而重複。他們是BT、facebook、YouTube、flickr世代,明白世上最重要的是「分工合作」,因此他們喜歡團體工作,期望在公司找到友誼;他們不是獨行俠,就算獨留家中,也在跟朋友MSN。他們是iPod、PSP、3G世代,習慣multi-task,沒有「同一時間只專心做一件事」的概念,就像電腦可以同時開十個browsers。對於「尊重」一詞,他們沒上一代人看得那麼緊,反正他們會直呼父親或老師的名字。他們很樂意轉工,不怕履歷表又花又亂,因為他們的人生觀,跟上一代人不相同。所以呢,你看公司那位後生的時候,其實就是看著自己個仔!!!


三.「唉家啲後生仔」漁人得利:

現約15至25歲的年輕人是現今最大群的人力資源,根據粗略統計,還有約7,500萬名Millennials準備投身社會。

現在有許多公司開設訓練課程,訓練中年管理層跟年輕員工溝通。課題包括:如何製造有趣的工作環境使他們避免沉悶。如何循循善誘及讚美他們。如何製造彈性時間表供他們去接朋友飛機。如何向他們提供清晰的指令。如何善用他們的multi-tasking和使用電子儀器的才能。盡量開發小組工作讓他們毋須獨自行事。如何教他們不要穿短褲拖鞋去見客… …本上,就是教學員如何看得開。
你還在問「為甚麼不去訓練那群廢青,卻要來訓練我?」
都說他們是現今最大群的人力資源咯。根據粗略統計,還有約7,500萬名Millennials準備投身社會。你知不知道如果你不請他們,公司會不夠人做事?
朋友,請你面對現實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