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自資學位成本便宜六成多 質素令僱主提心吊膽

大約3年前,大批副學士發現升讀資助學位無望,本地大學便相繼開辦了不少自資學位銜接課程,以吸納這些升學無望,但出路又極之有限的副學士。對院校來說, 副學士課程早已是他們長做長有的「金礦」,當政府讓他們開辦學費更高的自資學士學位,他們又怎會不躍踴響應呢!隨覑這批自資學位的學生陸續畢業,他們的質 素問題也開始浮現於僱主眼前。有僱主在聘用持有學士證書的畢業生後,才發現貨不對辦。教育界正擔心院校若不區分兩類畢業生的證書,傳統資助學士課程的質素 最終會受到牽連,直接衝擊本港大學頒發證書的公信力,後果堪虞。

自資學位與資助學位的證書同樣由大學頒授,兩種證書外表上一模一樣,但兩類學位的單位成本卻有雲泥之別。傳統資助學位課程每名學生的平均單位成本高達20 萬元,但明文規定不可接受資助的自資學位課程,只能全靠學生每年6萬至7萬元的學費。立法會教育界議員張文光直指﹕「兩類學位的單位成本已說明一切,除非 院校夠膽說6萬至7萬的資源已足以達至長期要20萬元成本的傳統學位的同樣質素。」他又指出,即使以文科為主的教育學院,每名學生每年也需16萬元資助, 遠遠高於自資學士每年的6萬多元學費。

面對教育界的質疑,官場中人大派定心丸說﹕「大學不會做衰自己的名譽,所以定必會確保自資學士質素,否則等同打爛自己的招牌。」官員又再三強調,教育局會透過質素保證局來監察院校的質素。

官場耳語續稱,雖然副學士衍生了各式各樣的問題,但自資學士課程絕不會重蹈覆轍,政府日後定必會對那些把自資學士課程「發揚光大」的私立大學「從嚴監 控」。張文光則慨嘆,自資學士課程質素並非院校賣花讚花香就可以解決,政府在大力鼓勵院校開辦自資學士之餘,應趕在問題惡化前盡快對症下藥,包括安排不同 的畢業證書給兩類不同的畢業生,以免僱主、學生家長一起被誤導。

有人力資源顧問私下也狠批大學上述「魚目混珠」的做法,因這樣一來僱主根本無從分辨兩類質素差異很大的畢業生,如今部分大僱主已有被瞞騙的感覺。該顧問又 質疑謂﹕「現時僱主基本上對大學頒發證書還是有信心的,但經過多一兩次上述錯請自資學士的事故後,大家會問﹕大學畢業證書還值錢嗎﹖」

八大資助院校之中,有5所院校有提供自資學士課程——城市大學、理工大學、浸會大學、嶺南大學及教育學院,當中又以城大、理大開辦數目最多。單是過去兩年,已有近千名的自資生拿覑大學畢業證書投身本地的就業市場。

教育局昨日書面回覆議員提問時只表示,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的院校,有資格自行評審屬下的學位及銜接學位課程,而課程必須通過校內質素保證程序,確保符 合入學資格、課程質素和教與學水平。教資會轄下的質素保證局亦會以第三者身分,透過院校進行質素核證,確保院校頒授所有學士及深造學位課程的質素。

不過,教育局始終沒法自圓其說﹕為何每年6、7萬元的自資學士學費能夠產出傳統要20萬元才做到的學士課程質素?若政府繼續像鴕鳥般埋首沙堆,不積極處理 此事,相信會有愈來愈多的僱主為了自保,唯有自行考核本地的大學畢業生了。這樣一來,對香港院校的名聲帶來的衝擊,就不能低估了。

source: http://blog.mingpao.com/cfm/content.cfm?OwnerID=1&CategoryID=1&TopicID=10410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