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老仙答客問三:PM的養成之道

賈大仙 2008/05/02 05:00 前陣子好高興收到一位小姐的來電(郵),滿以為誰在仰慕老仙,約老仙外出一遊,殊不知她是位研究生,來電的目的是詢問一些嚴肅的專案管理課題,真讓人失望!雖則她所託非人,但是問題十分嚴肅,她又不介意老仙久居海外,對當前實務掌握得不盡充分,老仙也只好盡量正經作答。

請問您認為目前資訊軟體業之專案經理養成方式有何缺失?

目前的缺失,老仙認為有二:

一是認為「你既然學有專精,又是位優秀的系統架構師(別的職位也同),你必然也可勝任為一位好的專案經理。」這種錯判,我們叫做月暈效應(halo effect),因此而被"欽命為專案經理的人大有人在。然而,在這種情況下,他/她很可能從來未受過專案管理的訓練,一廂情願下便委以重務,從來就沒有「養」,又如何可以「成」呢?專案成敗恐怕只有寄於運數了。

二是老闆們根本不認為專案是什麼特別的東西,從前沒有這個觀念時,他們都可以把生意做得那麼好,現在也不外乎是而已;只要努力,誰都可以當專案經理。所以,什麼管理訓練,他們都認為是「噱頭」而已。他們最常說的大概是「小時候我們何嘗不是被打大的,體罰沒有什麼問題呀!什麼過度活躍症?什麼學習障礙?都是小孩貪玩、躲懶和那堆心理學家弄出來糊口的技倆而已。」這種情況下專案經理根本沒有獲得適度的授權和尊重,儘管專案經理本身能力再高,也是徒然。

請問您認為資訊軟體業專案經理較佳之養成方式為何?是否有順序問題(例如:先修習開發技能,再學習專案管理能力)? 可行性為何?

順序與否,不能一概而論,專案的特性就在於它的「唯一性」(獨有、沒有兩個完全相同的專案),不同情況應有不同對策。其次,「專案管理」技能這個字,從來就沒有明確定義,如果開發技能、分析能力、軟技巧(soft skill)等也被包括在其中,那有什麼順序可言?不同機構組織所定義的專案管理範疇都不儘相同,很難取得共識。

不過,如果將職場上的一些專業技能(如開發能力)、證照(如PMP),和一般的軟技巧分開來探討的話,老仙會將溝通(包括表達)技巧與能力放在首位。因為這項技能是任何類型的專案都必須的,而且是最難的、也是最容易被忽略或誤解的。

因為無時無刻我們都在和人溝通,所以很多人都誤以為自己已經掌握了足夠的溝通技能,在專案領域裡,也不外如是,沒有什麼新鮮事物可言。簡單的舉個例吧,有不少資深的專案經理在開始一個專案項目時都會先定下如此立場:用戶和開發者(或是老闆和開發者,又或是老闆和用戶...)的(利害)立場是不一的,有衝突是理所當然的!

毫無疑問,很多時候這是發生衝突後所看的現象,而不是衝突的真正原因(root cause)。好像同人老哥所說的「企業資訊整合」和「部門工作流程彈性」,二者往往會造成部門間的衝突,甚至導致新系統無法推展。

歸因於各方利益立場不一固然可以說得過去,問題是如果我們能在問題還未惡化前,把層次再往上移,技巧地「個別」遊說雙方,闡明系統目的就是為了讓日後的工作更有效率、企業的相對獲利能力提升?盡展專案經理的說故事(story telling)能力,令雙方都明白他們的「衷誠合作」對企業的重要性,如果他們能溝通出一套雙贏的方案,對企業本身、對他們的部門是何等重要、他們的貢獻何其偉大?....諸如此類的手法都是專案經理所必須嘗試掌握的!如果你說老仙作假,對的!很假,不過你一定要做得逼真、七情上面,大有諸葛先生「臨表涕泣、不知所云」之勢!一兩次精彩的演出如果能減卻日後的煩惱,何樂而不為!況且,老仙最高指導原則我沒有放棄「誠信」的原則,不講謊話,話說得好聽一點、技巧一點,有何不可?

有了良好的溝通能力,還要進一步「調整」我們的表達技巧。又舉個實例,年紀與老仙相近的一代,我們往往有表達能力不足,勇氣不夠的問題,往往欠缺了據理力爭、教育用戶(老闆)的氣度。然而,反觀我們的7、8年級生,他們據「理」力爭的能力可真讓人百口莫辯!(「我表現不如理想都是因為你教導無方」…)凡此種種,真的是嘆為觀止。然而,義理之所在,也真的要深思熟慮後方可「婉轉」的表達。

具備良好的溝通能力後,再進一步進修相關的專案管理課題,這樣才有意義。至於證照嘛?!期望就不要太高了,它給專案經理們一個基礎的知識平台,讓各人可以找到共同的溝通和管理方式,但能否將所學應用到實務上是一般證照考試所不涵蓋的範圍,考到了證照真的不代表你會是一位優秀的專案經理。(註:新近美國一些新的發証組織也留意到這個缺失,如IAPPM組織所發的 CPM (certified project manager)証照,便加強了在實務和軟技巧上的知識提升,相信日後還會有更多團體會針對這些遺漏提出不同的方案。)

至於你問到可行性,其實很簡單,老闆和用戶都是要教育的!從痛苦中學習是最刻骨銘心的!多失敗幾次,多花些成本,總有一天他們會忍無可忍!那天他們自然願意給員工進修增值的空間。(按:當然,我們也不希望花太高的社會成本去吸取這樣的經驗教訓。)

其他關於專案經理人才培養之建議。

老實說,講了也沒有用!因為現今的專案時程都被壓縮得體無完膚,什麼進修增值,真的要待一干人等覺悟的時候,專案經理才可以有系統地培養起來!餘下最現實而又有效的方法恐怕是找位「真正」優秀的教練,好好地向他/她偷師吧!

ZDNet Taiwan - 名家專欄 - 賈大仙 - 老仙答客問三:PM的養成之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