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日 星期五

從反CNN到忽然愛國

教協第二網站 - 從反CNN到忽然愛國
如果,你走在街上,忽然來一個人對你破口大罵,罵你是暴民,是垃圾,你會有何反應?動物的本能,是反擊,也來一個潑婦罵街;有暴力傾向者可能會打人甚至殺人(!);具幽默感者可能反諷還以顏色,讓其丟臉;自覺高人一等的,或許會聳聳肩,當他是傻子,讓他自己失禮好了。任何反應,全看民族性;中國人呢?看來是最前者。

美國 CNN 主播 Jack Cafferty 侮辱中國人言論,激起全球華人的敏感神經。同日,有人發起在 MSN 名字前,加上「 (L) CHINA 」,意即愛國。有些人更加上「Fxxk CNN」評語,這些朋友表示憤怒和不滿,心靈好像受了很大程度的傷害。許多香港人一呼百應,但這又是否等同,香港人在中國人的身份認同上,更勝從前呢?

對付不負責任的言論,方法有好幾種。我認為如果不能自命不凡,不如去盡點:一是極端文明,以德服人,集體寫抗議信到 CNN 或直闖人家門前抗議吧,但請收起粗言穢語,人家瞧不起你也許就是因為你粗野;一是極端暴力,以武屈人,拋出死亡恐嚇,但切記要講得出做得到,夠狂夠癲,人家才會買你怕。潑婦罵街,兩頭不到岸,難怪惹人瞧不起。

反 CNN 不是問題,問題是反對的態度,這確實反映一個民族的水平。當一個民族主流意向,都只懂潑婦罵街式的發洩,如何爭取國際間支持?這實在無助於改善中國人的國際形象,亦難以說服國際人士對中國人改觀。

人人名前「 (L) CHINA」,大家忽然愛國起來。97 後,香港的經濟命脈已緊握在阿爺手中,大家的愛國熱情到底從甚麼邏輯而來?為何一個老外開口亂罵,我們就忽然愛起祖國來?愛它,不一定因為它好。因為別人輕視中國,而引發愛國情緒,或許無可厚非,但這來得沒根沒基,愛國未免流於空談,流於本能反射動作。

另一個有趣現象是,香港人忽然愛國,但這夥以說得一口流利英語為傲、對中國歷史一知半解的香港人,忽然愛的是怎麼一個概念的中國?或許應該再講清楚一點,大家愛的,是歷史古代文明光輝燦爛的中國?是遍地黃金讓你發達的中國?是中共政權下的現況中國?還是掌握香港自由行內地H股米價……命脈的中國呢?身為中國人應該為甚麼而感到驕傲?因為祖國富起來而驕傲?為中國有火箭升空探月而驕傲?還是仍然為中國過去五千年文明而驕傲呢?

MSN 中高舉「 (L) CHINA」的朋友愈來愈多,連 Facebook 亦立即出現一個以反 CNN 為名、立場肯定中國官方對西藏報導的小組。CNN 的評論員出言不遜、報導確有偏頗,反 CNN、反西方霸權傳媒沒問題,但如何由此反證中國官方的報導是真確無誤?相反,由中國政府驅逐國際傳媒離開拉薩開始,人民對整個事件的理解就根本無法全面,在大叫愛國的同時,是否同時意味大家接受內地新聞封鎖的做法?

Cafferty 辯稱他罵的是中國政府,這個解釋當然牽強,一所國際新聞媒體容許主播對一個民族發放攻擊言論,這反映甚麼?美國近年經濟陷入低迷,大量輸入「中國製造」,已令全民感受中國經濟侵略;中國食品安全屢出問題,美國人找著把柄當然不放,大白人主義的妄自尊大瞧不起其他人種,Cafferty 的言論大概可以引發大白人美國主義者的共鳴,亦可能反映一般美國人對中國人的看法。

中國人的國際形象是高是低,香港人心裡有數。在我們反擊別人的刻意羞辱,心裡介懷別人對華人一網打盡的同時,大家又有否吊詭地暗笑,認為事件的焦點只集中對準羅湖以北,自己則是無辜被連累、可置身事外的中國——香港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