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5日 星期一

[轉載評論] 鋼之練金術師

  看過了一套名為「鋼之練金術師」的卡通,裡面說到練金術師的一項規條,叫做「等價交換」,即是將相等價值的物件變化成另一相等價值的東西。這涉及到經濟學的問題,我不清楚,也不太懂。

  等價交換,是否什麼事物都可以以相等價值作出交換呢?其實這世界上,有很多東西不是你說要交換就能夠交換的,友誼不能、親情不能、愛情不能...很多都不能夠。付出得多,並不表示得到的同樣多,正如你付出很多心血、花了很多時間去做一件事情,最後得出來的結果都如等價交換的原則不同,往往都不能成功。友誼及愛情亦是如此。

  你對人好,別人未必會對你好,你把心交托出來,別人也許只會把你的良心當作垃圾。就如耶穌與猶大,猶大做了耶穌好長時間的門徒,每天都跟耶穌在一起,難道他不知對耶穌是真心對待他的嗎?難道他並不清楚耶穌的為人嗎?為什麼到了最後都出賣了耶穌呢?
  我們試過擔演耶穌的角色,也試過飾演猶大這角色,也說明了你對人好,別人未必對你好的道理。聽過了容祖兒的「出賣」沒有?當中有句歌詞「就算再偉大,仍恨你太像猶大。」,是說到就算是再好的朋友,很大可能都會有出賣你的一天,那人便成了猶大。

  友誼是一種很難得的東西,即使可能最終變成了耶穌的角色,被猶大出賣,但我覺得真正的友誼是需要付出的,不可能作等價交換。

  而愛情亦都是這樣,付出了很多、很多,但都未必得到過什麼,更可能令自己傷心,只留下爛攤子給自己。付出與得到的不成正比,但我們還是會去追尋愛情。愛情就像是個黑洞,進了去必死無疑,但仍有一種吸引力去引誘我們進去。

  被愛情所傷的人不少,傷害愛情的人也不少,不是任何東西都可以等價交換,要無私的為愛付出但不求回報,而且不會有公平的存在,總會有一方作出羲牲,才能為愛情維繫,這不是每個人都做得到的。

  等價交換,這可能只是一套卡通裡面才能做到,現實中做到的,又有多少?




<等價交換>與<全與一>的一體兩面
《鋼之鍊金術師》TV版觀後雜談



要說近幾年給我最有感覺的動畫,首要數 《鋼之鍊金術師》,身邊不少平日不看日漫的朋友也看這部看得津津有味,不論原作者是否有意談到以下的東西,但,一部作品能夠令觀眾去想去思考而有所得,個人覺得已經是很了不起的成就。

這篇有三份一寫於去年看完《鋼之鍊金術師》TV版時,一直封印於電腦內,因動畫歌大師小澤大人提起,所以將他鍊成出來


不對等的等價?

《鋼之鍊金術師》(以下簡稱鋼鍊)其中一個重要設定 ─ 等價交換,這個設定,令鋼鍊中人物的"思想"或"法力"受到限制,套用艾力克在第一話中的說法:

「鍊金術不是無中生有,是依照自然法則的科學技術。」
「質量為一的東西,就只能做出質量為一的東西。」
「想要得到什麼的東西,就需要付出對等的代價。」

簡單點說,鍊金術不能無中生有,而且要找到有等價的東西,才能鍊成想要的物件,這也劇中解釋人體鍊成失敗的主因:生命跟靈魂是沒法子跟別的東西等價,所以人體鍊成注定失敗。

以上幾點,正好是艾力克兄弟在劇初的人生觀,不過,更值得注意的是第二話中艾爾的一句對白:
「哥哥被稱為天才,也是因為他付出了"努力"為代價。」

這句對白,詐看之下好像沒有什麼問題,但,只要再想一下,就會發現,其實努力不是對等的,舉個例子,愛德華應考的國家鍊金術師考試中,一堆人也有付出努力,為什麼就只有愛德華成功考上而又稱為天才?每個人出身的體質才華也有差異,所以每個人的努力都是不等價的,天資比較差的人要付出更大的努力才有可能跟天資高的人等價,出身低微的人要付出更多才能換取生活所需,更甚者,付出之後仍然未能提供足夠的等價去交換。

其實幾句《半斤八兩》的歌詞就道出凡人對等價之無奈
"出0左八斤力 想話羅番足八兩 ,家陣惡搵食 ,邊有半斤八兩0甘理想 "

雖然是兩個時代兩種文化下的不同產物,偏偏這幾句歌詞就令我想起鋼鍊的等價交換。

人生中的等價是浮動的,交換等價不等價不是個人能控制,比起學生時代的較等價(最少努力溫習,考試結果也不會太難看),職場上的變數更大,上班族甚至商人更加無奈,如果世界的交換是不等價,我們又該如何自處?這是我看鋼鍊的第一個題目!


我流談賢者之石

注明我流,因為不是什麼正解高見,為免有人誤會是作者意思。

賢者之石在鋼鍊是可以無視"等價交換"的神物,有了它就可以無中生有,無視等價交換,劇中初段,愛德華兄弟就是四出尋找這種神物,希望借著他的神力來復元自己的身體,但,後來,兩兄弟發現賢者之石並不是真正無視等價,因為,要做出賢者之石,就必先要付出一堆人的性命!

其實,在人生路上也有很多"賢者之石",不少人也夢想得到賢者之石(包括我),而香港其中一種最有名的賢者之石叫"六合彩"(笑)...

簡單來說,但就可以令付出的努力較少而得到成功,但也要付出代價,但如出賣自己的同伴甚至進行一些不法勾當,換取快速的成功,那樣的話就跟劇中為追求賢者之石而無視人命的一堆角色一樣糟。


對等的《全是一、一是全》

人懶不想打太多字,背境請大家先看澤澤大師的解說,看完了就換我上場。
http://www.animesongs.net/blog/tb.php?tb_id=1137867277&c=big5

「天地與我並生,萬物與我齊一」《齊物論》 莊子

套用28劇中的說法為

「從客觀上來說,就算我死了,世界也是不變的」
「全是世界、一是我」

個人覺得《全是一、一是全》跟等價交換剛好成對,有了這個,等價交換才正式有效,這也是艾力克兄弟的師傅要他們悟出這個道理的原因吧?由個人出發點覺得不等價的東西,在整個宇宙來看是等價的!好像抽獎,總有人中頭二三獎,對於整個抽獎來說,有人中獎只是一個事件,但對個人來說,中不中就有幸不幸運的感覺。簡單點來說,上帝玩骰子,總有一個號碼會中。

《全是一、一是全》另外一個重點是,知道自己的渺小,在這個追求個人化和自我中心世代的世代,不要遺失了這個世界之心。

兩句後記

自九十年代後期的eva、少革跟機動戰艦後已經很少動畫會令我想這麼多東西,好想感謝鋼鍊TV版的製作群。另謝謝小澤催迫,要不這篇會跟很多篇一樣,成為我硬碟中的另一篇NEVER ENDING 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