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25日 星期一

洪文正:移動應用程式帶出無限創意

近年,各大小廠商都不斷推出各式各樣的移動裝備,包括智能手機、平板電腦等。經過不斷的改良,並加入更多創新構思,配置更新更高效能的硬件,現時這些智能裝置已經成為不少人的必需品。

隨著更多手提智能裝置的推出,移動應用程式的重要性不斷提高,除了傳統網站外,很多公司都趨向開發不同種類的移動應用程式為客戶提供服務。由 於香港擁有優質的移動網絡及高覆蓋率,加上價格亦漸為大眾所能負擔得起,大部分用戶使用各種移動裝置的時間已經比使用一般個人電腦的還要多,使移動應用程 式對香港人的需求不斷提升。

應用範疇廣泛

其實移動應用程式的應用範疇可以很廣泛,各行各業都有需要針對業務發展,開發相關應用程式,只需要運用一下想像力,必定能夠以此帶動相關行業的發展。以下為大家分享的是一些移動應用程式應用在不同行業上的例子。

首先,在航空業上,大家常用的主要都是各航空公司推出的應用程式,為大家提供航班資訊或航空公司資料等,而有部分亦提供航班預訂及預辦登機等 服務。但是有否想過有些應用程式是專為在航班上的乘客而設的呢?以筆者的經驗為例,每當需要乘坐飛機外出公幹時,都總會有一段長時間與外界隔絕,當遇著長 途機時,更可能有十多小時跟外間失去聯絡,可知道一個重要的商務決策對一間公司是何其重要啊!有見及此,已經有部分航空公司開始在航班上為乘客提供Wi- Fi服務,使你在飛行途中都可與外界保持聯絡。由於有空中Wi-Fi的出現,我亦與一些公司討論過,都認為可以結合雲端技術與移動應用程式,為機上的乘客 帶來更多方便,將雲內雲 (Cloud in the Cloud) 的概念帶到航空業中。

例如,在飛機上透過手機登入聊天室,透過飛機座位表,即可使用自家的手提裝置在飛機上與同一航班的其他乘客進行聊天。其實某些航空公司都已經 可以在自家的控制板內提供類似功能,但缺乏移動性。此舉可以為乘客增加商務機會並能夠認識更多朋友。另外,程式更可記錄乘客所到過的地方及飛機現時所在的 位置,並即時分享到各社交網絡,令這類資訊平民化,藉此可以與地面溝通,更方便預定接機時間。

另外,移動應用程式亦有助於語言學習方面,在手提智能裝置的幫助下,世界各地的人都可以隨時隨地學習不同國家的語言。透過音訊聽取真人讀音, 再利用錄音功能將自己的發音記下並作出比較,甚至可以利用AI人工智能分析並為其錄音評分,加強學習效率。透過移動應用程式可以使語言學習變得更方便、更 互動,特別是學習普通話可算是近期的大熱。

此外,移動應用程式亦可以應用到所有博物館上。以往,為方便遊客參觀博物館時能夠更清晰了解館內的內容,都會提供各種語言的講解機器的租用服 務。但是在各手提智能裝置漸趨普遍的情況下,各博物館都可以考慮以移動應用程式取代講解機器,這樣可配合愈來愈普遍的BYOD (Bring Your Own Device)構想,可以把資訊更方便地傳到用戶手中,又可減低博物館處理機器的成本。參觀者更可在參觀前預先了解相關資料,把握時間在參觀時透過即時講 解有更深入的了解,加上影像及視訊的幫助加深用家的印象。此功能亦有助於加強參觀者在參觀過後的體驗,一來可回顧相關資料,亦可以利用社交網絡向親朋戚友 分享經驗。

其實移動應用程式的出現,可以將很多傳統工業以另一種形式展現出來,為新一代用戶帶來更多的方便,當中包括各種傳統中國人的智慧,例如:結婚 習俗、中國醫學、姓名學等。以結婚習俗的應用程式為例,可以為新一代提供更多有關傳統婚嫁的習俗,包括各種儀式的次序、儀式詳情等,更可以為各新人提供慳 錢攻略。可以為新一代提供傳統的婚嫁習俗,讓其得以保留。而筆者都創作了一個名為病咗鳥的App,有別於以往較為困難的尋找醫院方式,特意加入了擴增實境 (Augmented Reality)的功能,利用鏡頭透過實境找出政府醫院的位置,並提供相關資料。

未來發展層出不窮

筆者認為未來的發展方向都將會是圍繞Web3.0的概念,並加入到移動應用程式中。個人電腦開始逐步淡出,取而代之的將會是各類型的移動裝 置。而各種移動設備中都不斷加入更新更快的硬件,包括不同類型的感應器,如GPS、二維碼掃描器(2D Barcode Scanner)、近距離無線通訊(NFC)等,取得相關資料後,用戶更可以透過互聯網,加上社交網絡上的個人資訊、個人網站瀏覽紀錄等可代表個人喜好及 需求,運用人工智能的分析獲取到最合適、最貼心的資訊。

除了現有的智能手機及平板電腦外,將來更可能出現不同形態的硬件,再利用更具創意的應用程式,進一步將移動智能裝置隔入到大家的日常生活中。 就如早前有報道指,Google將於年內推出智能眼鏡,並將會採用Android作業系統,眼鏡的鏡片將會成為裝置小型屏幕,並且具有鏡頭,可連接3G或 4G網絡,如智能手機般隨時隨地瀏覽即時資訊,在鏡片上顯示。此外,眼鏡更內置活動感應器及相機,用家可以透過擺動頭部來操控系統,同時亦可拍下眼前景 物,更可以利用擴增實景功能,將用戶身處位置和方向等資訊,配合應用程式來展示所在地的相關資訊。

大家有否印象,這種概念其實在多年前的漫畫龍珠的劇情中都曾經出現過,作用是檢測附近的資訊及作戰對手的實力,這是很多人的童年回憶呢!時至 今日,這個構思不再是幻想,帶有相似功能的Google眼鏡即將推出,將當年大多數人都認為只能在卡通漫畫中出現的技術帶到現實生活中。此舉亦證明只要有 夢想,有創意,凡事都有機會實現。

電腦設備的體積愈出愈細,產品價格亦不斷下調,在以上種種的因素的配合下,可穿戴式電腦(Wearable Computing)可望成為未來的發展方向,為大家帶來更方便、更快捷的智能體驗。這款智能眼鏡的出現更可為可穿戴式電腦帶到一個新的階段,或許首先出 現的產品體積較大,並不適合長時間佩戴,但可以預期在技術更趨成熟時,會出現更多合適的選擇,說不定會逐漸演變成智能隱形眼鏡呢!

除了體積及可穿戴性的轉變外,裝置的操控方式亦層出不窮,由最初的滑鼠,到現時最流行的觸控屏幕,再發展到利用活動感應器的操控方式。可以想 像得到將來會出現更多更方便的操控方式,例如偵測眼球的移動方向、將晶片加到脷環再透過移動舌頭等方式,最後甚至可以讀取腦電波的信息來接收指令。

提升想像力及創意

科技本身是死的,但只要好好運用你的創意,將新舊技術加上嶄新的概念串連起來就能夠成就一個新的商機,改變人們的生活習慣。這都取決於大家的 想像力。現今的中小學生都比較缺乏遠景,其實只要提升他們的想像力及創意,香港將來的科技發展必定能走的更遠,除了以上的各種應用外,帶出更多可能性。

雖然香港的市場較細,但作為一個國際性都市及擁有與國內的密切關係,而且香港人口密集,流動網絡的使用率亦十分高,香港絕對是一個很好的測試市場,為進軍中國內地甚至國際市場作好準備。

在軟硬件之間的配合,可以帶出無限的可能性,只要勇於創新、嘗試,將移動科技套用到香港不同的產業上,例如旅遊業及教育等,加強實用性,再加上香港人所擁有的無限創意,必定能夠在市場上佔一席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