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2日 星期二

英文字型

小薑雜談:淺論英文字型
每個字型都有五條線...
為什麼說這五條線決定字型的性格呢?通常 x-height 佔 point size 比例愈高的字型,放在內文裡的時候看得比較清楚,但放在標題就很難看。反之,x-height 佔 point size 比例小的字,就比較適合當標題。以下面這個例子,小薑找了兩種類似的字型,但左邊是設計來當標題用的(Garamond),而右邊則是做內文用的 (Times New Roman)。注意到 x-height 的分別了嗎?
小薑談字型:英文字型的大分類(上)
Serif(Roman)
什麼是襯線呢?襯線就是在字母筆畫末端的小橫線,最早是在石刻文字時候,在線條尾端用鑿子敲一下,讓筆畫末端齊整所留下來的,後來漸漸發展成了這種字型的特色。Serif 字型從此成為了西方印刷的最主要支柱,直至今日。

小薑談字型:英文字型的大分類(下)
Slab Serif
Slab Serif 是襯線文字的一種(襯線是指拉丁字型中線條尾端的裝飾性線條),特色是粗細筆畫間的差異很小或是等粗,而且襯線非常粗,差不多和字母本身的筆畫一樣。
Slab Serif 原本只是一時的流行而已,因為以印刷來說,Slab Serif 太粗,不適合做內文,而以做標題的用途來說,不久之後又被更有視覺衝擊性的 Sans Serif 所取代

Sans Serif
之前談的都是 Serif(襯線字),而在 Serif 前面掛上個 Sans(法文,無的意思),就成了「無襯線字」也就是筆畫簡單,沒有尾巴裝飾的字型。
要等到二次大戰後,隨著「簡單就是美」的概念大行其道,本來被嫌沒特色的 Sans-Serif 字型才突然成為了當代字型的主流。

一般來說,襯線字適用在印出來的文件、報告,因為它比較不佔空間(除非你是故意要選個佔空間的字型 =
=),而且在字體小的時候可讀性比較高。在電腦上顯示時,例如投影片或是網頁,則推薦使用非襯線字,因為電腦的解析度太低,字小的時候襯線和比較細的筆畫
容易模糊,不若非襯線字那樣清楚。

以上,就是英文字型的五大分類 Blackletter、Serif、Slab Serif、Sans-Serif 和 Scrip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