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5日 星期三

開放軟件的收益模式

在2007年初,當大家期待的科技公司開源數據庫公司MySQL會IPO時, Sun Microsystems卻以10億美元收購了它,而當年MySQL已從Benchmark, Index, IVP, Intel, 和SAP等公司總共募集了3,900萬美元。MySQL表示,它佔有數據庫市場的四分之一。而相對一些類似業務模式--免費的開源項目管理,藉此推出付費 服務--的初創企業,如Openads (開源廣告伺服器公司)和Automattic (在開源博客平台Wordpress之上經營業務),當然希望成為第二家 MySQL,得到大企業的垂青。

最近更有消息指出,創建了Wordpress.com 博客平台和管轄Wordpress.org 開源項目的Automattic 公司拒絕了一宗2億美元一半以現金、一半以收購者的股票支付的收購建議。加上,Automattic 已經募集了110萬美元的資金,在市場上變得灸手可熱,而它拒絕了2億美元的收購建議,是意味著他們打算自行上市,還是希望取得更高的收購價錢呢?
較 早前,將把開源PHP軟件商業化的Zend公司在第四輪集資中獲得2千萬美元,而Garylock Partners帶動了這一輪集資,在2006年亦從Azure Capital Partners, Index Ventures, Intel Capital, Platinum Venture Capital, SAP Ventures 和Walden Israel Venture Capital等等早期的投資者取得資金。
各位創業者會否從這些報導可以得到些啟示呢?原來,以開源軟件來創建具實質業務是可行的,而RedHat的41億美元市場份額也是當中成功的案例。
開源軟件的三大收益模式
1) 雙重授權模式 (Dual license model)
在有限制條件的開源軟件授權下發佈產品,並提供另外的專利牌照。這需要把公司定位成市場的領導者,並提供獨家的應用及產品。這就能成為市場盟主。
MySQL 也用了這種辦法,在General Public License (GPL)條款下向開源軟件開發商提供軟件。例如你的應用需要全使用GPL碼時,就需要全開放源碼。例如要售賣MySQL 碼寫的應用,就需要向My SQL付出相當的牌照費,否則您的源碼都就需要開放給其他用家使用。
賣點:
不少客戶都喜歡開放源碼的產品放在商業上應用。大家都不會破壞開放源碼的原則,而樂意付出專利牌照費。
牌照費方案:
如果相關的GPL有所限制及有「病毒式」的表現,就必須收取開源版權費用。
例子: MySQL, Sun Openoffice

2) 雙產品模式Dual product model
推銷一些市場沒有的產品,例如延長專利版本、Plug-ins版本、又或是以開放源碼做基礎的應用產品,都是很好的營銷策略,這能幫助產品向市場領導者方向進發,並在激烈市場競爭中也保持實力,成為科技企業盟主。
Sun 更用此工具線模式去提供入門級的開放源碼 – IDE NetBeans。開發人員只需要到Java Studio Creator 或 Java Studio Enterprise,就能找到所需元件。另一個例子是如如OpenOffice.org 的用戶需要技術支援或更多功能的話,就可以購買升級版StarOffice。
賣點:
客戶也是開源社區的一份子,一同參加開發活動,並提供及改善源碼的方案。而客戶也可以向這些開放源碼專家購買產品。
牌照費方案:
MIT, BSD, Apache 或其他非 ”copyleft” 的牌照。
例子: NetBeans, OpenOffice, Eclipse及其他非開源的plug-ins

3) 專業顧問/支援模式 (Professional consultancy/support model)
提供支援及個性化等專業服務也是不錯的營商模式,不過這需要大需客戶群所支持,而且產品要有一定的複雜性,因為太簡單的產品根本不需要技術支援。通常專業顧問或支援是和其他營商模式配合使用。
開 源工作者應該對 Red Hat 及 Jboss 的商業模式有一定的認識,他們主要收入來源並非來軟件銷售,而是來自不同層次的支授服務。而這個模式通常軟件是免費的,但是軟件供應商會收取支援服務費。 而當中Red Hat 就是Linux企業化的經典例子。今天, Red Hat 的收入,每年以40% 增長。
IBM 也是另一個利用開放源碼提供企業服務的好例子。和Sun 不一樣,IBM盡量減少對硬件銷售的依賴,而透過為客戶提供開源軟件已為IBM提供數以十億計的生意額。
賣點: 定位為開源專家,因為能寫得出開放源碼軟件,客戶應該相對提供的開源支援及服務有信心。
牌照費方案: 任何地方也可以
例子: RedHat, JBoss, MySQL
有關開放源碼軟件及應用的版權問題
大家可能會問,既然將自己設計的源碼開放,會有偷竊版權的問題嗎? 事實並非如此,公開源碼設計不代表沒有個人沒有版權,專利法例仍然適用於開源軟件的。大家千萬不要以為只有封閉源碼才有版權保護,開放源碼應用也同樣受到版權保障。
開 放源碼的牌照有多個形式,當中 My SQL 就用GPL方式,將軟件供用家免費使用,而用家也需要將用My SQL同樣地給其他人免費使用。如果用家希望利用My SQL 開發專利應用的話,他們就需要向 My SQL 付出牌照費,只要有足夠的用家肯付牌照費,就能成為主要收入來源。
結論
開發者也有機會藉著提開放源碼變成富翁,而HP, IBM, Google, Yahoo, Amazon 及純開放源碼公司Red Hat, JBoss 及 MySQL 就是當中的表表者,以上每一間公司的盈利都是吸引的,是創業者的榜樣。
最後,順帶一提,大家供應免費軟件只是一個製造及發行方法,並非一個商業模式。增值或額外服務才能提供收入。


刊於《Linuxpilot》

http://tamwaiho.blogspot.com/2008/02/blog-post_25.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