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5月7日 星期一

[香港經濟日報] 賣電價吸引 德瑞「投入」電網

  瑞士或德國的日照,不比香港強勁,但幾乎每間屋的天台都安裝了十塊八塊太陽能板,發電量不單可以自給自足;在政府補貼下,賣電價相當吸引,令當地人更積極駁入電網,將用剩的電賣給電力公司。

最大誘因 離不開「錢」字

  港大可再生能源中心項目經理林勁恆認為,本港不少住宅或商廈的天台潛在龐大的「太陽能威力」,不遜於德國或瑞士,他認為:「要做一定做到,只是做不做的問題!」

  地球之友署理總幹事劉祉鋒坦言,外國可以鼓勵人人太陽能發電,最大的誘因離不開一個「錢」字,因為太陽能電只要駁入電網,用剩的電賣給電力公司,電錶就會倒扣用電量。

  不過,德國和瑞士的機制「更絕」。林勁恒指出,德國和瑞士採用兩套電錶制:一套記錄用電量,另一套記錄賣電量,因為在政府補貼下,為鼓勵市民減少用電,有更多電可以賣給電力公司,賣電比用電價高得多,即每少用一度電,不單慳了錢,還要有錢賺。

採2套電錶 少用電有錢賺

  至於本港用電需求大,要有用剩電力賣給電力公司並不容易。機電工程署技術秘書李宗良指出,目前安裝了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建築物,發電量只能供應大廈部分用電設備,不會有多餘電力用剩;但周六或周日用電量低的時候,這些太陽能電力倘不儲起,便會白白浪費。

  林勁恆則指,電池儲電傳送流失率很高,直接將電駁入電網可以減少流失率,更有效使用每一度的太陽能電,要用電力公司的電更少,變相也慳了電費。他舉例,基慧(馬灣)小學04年安裝太陽能發電系統,並駁入中電的電網,每年便慳了一成電費。

﹏﹏﹏﹏﹏﹏﹏﹏﹏﹏﹏﹏﹏﹏﹏﹏﹏﹏

目前設太陽能發電建築物

 機電工程署九龍灣新總部大樓 *

 尖沙咀天星碼頭巴士站上蓋(九巴)

 銅鑼灣聖保祿學校

 灣仔政府大樓

 基慧(馬灣)小學(已知加入中電聯網系統)

 大埔科學園

 港大周奕卿樓(已知加入港燈聯網系統)

 嘉道理農場

 灣仔稅務大樓(已知加入港燈聯網系統)

 石鼓洲戒毒所

 北京道一號

 煤氣公司調壓站

 保良局姚連生中學

 資料來源:機電工程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