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9日 星期日

情緒管理

聽到「情緒管理」這一課題,你是否隨即想到:情緒要來便來,讓它宣洩出來不是最好的方法嗎?怎麼還要談到「管理」這麼深奧呢?其實,這些想法都是一般人對情緒的一些誤解。

「情緒的特點是變化很大,使人們覺得情緒是無法管理的。但大家要明白,若情緒管理得不好,會對日常生活產生負面影響,」城大學生事務發展處高級輔導主任陳婉瑩女士說。

她指出,踏出管理情緒的第一步比較困難,因為人們常把「管理情緒」理解作「抑壓情緒」。事實上,人們要學的管理是指了解情緒,再作出妥善處理。

情緒管理三部曲
What
人人都有情緒,只是有些人不了解甚麼是情緒。在學習管理情緒時,首要條件是要知道自己有甚麼情緒,方可談得上管理它們。或許大家對個人的情緒不是很敏感,如果為自己的情緒作日記,絕對有助掌握個人情緒。

Why
我們不單要知道自己有甚麼情緒,更要知道為甚麼會有這種情緒。相信大家都會認為是某件事情影響了我們的情緒。但事實上,決定我們情緒起落與否的因素,並不是某一件事,而是我們對事情的看法。因此我們要認識自己的看法,方可進一步管理情緒。

How
在清楚了解情緒及其成因後,接著是如何對症下藥,找出最有效的方法紓緩情緒。紓緩情緒的方法因人而異,深呼吸、找人傾訴、做運動等,都是使自己放鬆下來的極佳方法。在情緒得以紓緩後,我們便要針對自己對事情的某些不正確看法作出更正。

ref:
自學卜卜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