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1日 星期六

「職銜通脹」 經理氾濫人工貶值 年輕人愛Title 企業升職代加薪

2012年03月16日 星期五 香港經濟日報 港聞


全球進入「職銜通脹」(Title Inflation)時代,不少企業的首席(Chief)、副總裁(Vice President)等職級氾濫,惟薪酬卻「貶值」。

根據統計處去年第4季數字,本港「經理及行政級人員」人數按年增加逾13%,月入中位數卻維持3萬元。人力顧問指出,企業緊縮成本,多以職銜取代加薪吸納年輕一輩,尤以金融、零售界最常見。

董事總經理、副總裁、高級合夥人……各企業的職位名目愈來愈多、愈來愈高,猶如名片上的EMBA、MBA學歷,令求職者身價倍增;對年輕人而言,吸引的職銜或比薪酬更吸引,亦是企業留人的低成本方案。

經理增逾13% 月薪3萬不變

年輕人畢業不久即可升任經理級,已改變本港職場生態環境,管理層愈來愈多,統計處昨日公布《2011年10至12月綜合住戶統計調查按季統計報告》,數字顯示,去年第4季「經理及行政級人員」有40.49萬人,按年增13.6%,但期內月入中位數僅維持3萬元;另一邊廂,「文員」人數去年第4季有52.52萬人,按年跌6.8%,薪酬則微升5%。

綜觀過去5年數字,「經理及行政級人員」人數愈來愈多(見表),中原人力資源顧問有限公司董事總經理周綺萍認為,外圍經濟波動大,企業為提高競爭力,傾向以業績而非年資晉升員工,另亦為了減少成本支出,多以升職代替大幅加薪,以吸納及挽留人才是部分原因。她舉例,過往由助理一職升上經理級,或需8至10年年資,近年則只需5至6年,令管理級人員愈來愈多。

各行業中,以金融、銀行、地產業的「職銜通脹」最嚴重。周稱,一張印有副總裁或經理的卡片,可加強客人信心、提高企業營業額,由此金融界不乏80後「副總裁」。

卡片印經理 實為銷售人員

早前她便遇過有英資銀行晉升工作經驗不足4年的年輕人為副總裁,以方便對方「見客」,員工職銜更可能「內裏不一」,她說︰「1年年資的員工,印卡片是銷售經理,其實在公司內部職位只是銷售人員!」

獵頭公司Core Search董事總經理張慧敏認為,老闆給予較「好聽」的職銜,對年輕人尤其有效。她舉例,曾有一銀行前綫向上司辭職,理由是跳槽後可晉升為經理,職銜相當吸引,但薪金只有輕微增長。

「有打工仔爭取不到加人工,就要爭升職,對日後轉工可能有幫助,但有些人卻不想升職,因為老闆只願加500元,但工作量大增,並不划算!」

浸會大學管理學系教授趙其琨指出,隨着50、60後陸續退休,加上管理層遭全球挖角,企業在人才缺乏下,只能晉升未夠資歷的員工任管理層,料「職銜通脹」會愈來愈嚴重。

撰文:洪小晶、陳韻文

Ref:
http://www.hket.com/eti/article/08cdf728-737c-4ba1-bb6e-c8fbd2455d66-575223?ref=hknews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