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MingPao] 大學生勢流向低層工種 2018年料現人力斷層 高中生技術員最短缺

明報 – 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上午5:14

【明報專訊】勞工及福利局昨日發表2018年人力資源推算初步結果,預計6年後本港人力供應達358萬人,人力需求增至約360萬人,巿場出現的人手短缺料達1.4萬人。不過,預算顯示6年後出現中等學歷人力斷層,即「高中、技工、技術員及副學士」出現2.2萬人力短缺,預計相對過剩的高學歷人士會「向下流」,填補只需高中及技工資歷的工種。

另外,預算發現2018年時具碩士或以上研究院學歷人力,由2010年的15.5萬,大增七成至26.7萬人,出現高等學歷愈來愈貶值的情况(見另稿)。

中學畢業生薪金追貼大學生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張文光表示,10年內兩次金融風暴令中學畢業生的工作機會減少,須提升學歷,但結果現從事勞動工作的勞動力供不應求,結果中學畢業生薪金不單高過副學士,更追貼大學生的薪金水平,現時學歷愈撐愈高,相信未來會更嚴重。

政府每隔數年就未來人力資源作推算,最近一次公布相關報告倒數至2003年,當時政府推算2007年人力資源出現人力過剩13萬人,而且高學歷人力供不應求。相隔近10載,人力供求推算出現逆轉,亦是自1988年起進行的8次調查以來,首次預測人力資源出現「求過於供」。

中等學歷人力料缺2.2萬

當局在2010至2011年收集統計處數據,並向合共約1.3萬個住戶和商業單位進行調查,推算2018年人力資源。調查預計本港人力供應由2010年的342萬人,增至2018年的358萬人,當中女性人力供應增長較男性快,整體比例由43.3%增至46.7%。

人力需求方面,預計由2010年的328萬人增加至2018年的約360萬人,屆時本港會出現人力資源「求過於供」,人手短缺達1.4萬人短缺,其中「高中、技工、技術員及副學位」人力出現2.2萬人短缺(見圖)。

擬放寬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工作

政府發言人表示,有關短缺與戰後嬰兒潮出生人士未來相繼退休,而年輕一代學歷提高,至中層人力資源未及填補有關短缺,未來透過再培訓局及資歷架構提升低學歷過剩人手,以及較高學歷人士會下移職層,以解決人手短缺。當局亦計劃透過輸入專才,以及放寬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工作,增加人力供應。

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麥瑞琼指出,零售業已嚴重缺人,現時以高中學歷年輕人為主,建議仿效澳門引入外勞,要求僱主以相等於聘請港人的薪酬支付外勞之餘,要另加一筆稅項,便毋須擔心外勞與港人「爭飯碗」。

人力資源顧問公司高級顧問黃小姐稱,目前巿場最缺人的行業為運輸及物流工種,而新一代畢業生多選擇進修,非投身勞動市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