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5日 星期日

建立自信 不要害怕被拒絕

人類社會的人際互動中,難免會有拒絕或被拒絕的經驗。有些人臉皮比較薄,一旦被拒絕會感到自尊心受損,變得缺乏自信,或因而過著逃避的生活。但也有一些人臉皮比較厚,不怕被拒絕,愈是被拒絕,愈是能愈挫愈勇。

多數人最難忍受的還是被拒絕的經驗。專家認為,這是因為多數人臉皮比較薄,凡事從自我出發,在意別人對自己的看法,因而,當別人忽略自己的感受或出言不遜時,我們心裡就開始自我挑剔,認為自己做錯了什麼或是怪自己將事情搞砸了。     

專家建議一些技巧,讓自己學習多一點自信,正視拒絕的正面意義,踏出自我:

1.不要什麼事都往自己身上攬。學著重新審視別人一些不好的行為,並認清有些事情不都是自己造成的。

2.不要被別人的情緒所牽動。拒絕別人加給自己消極、憤怒和過度敏感的負面情緒。如果受到負面想法控制了自己的情緒,可以採用調整情緒鼓勵的方法。嘗試做簡單深呼吸或暫時停止自己的腳步,給自己時間再想想。

3.切記!每個人都有被人拒絕的時候。接納自己,拂去心中的塵埃,繼續向前進。有些事也許該多花點時間和努力,但不要因此對自己感到灰心。成功的人是一次又一次地被拒絕,但從未停止過努力。 正如古人所言:失敗為成功之母。

4.當我們的請求被人拒絕或事情沒有按照我們的方式進行時,試著換另一種新的解決方案。通常拒絕我們提案的人並不是說我們不好,否定我們整個人。也許只是想要聆聽另外一個解決方案。成功的人會從拒絕中走出來,從另一個角度看事情和問題的解決方式,重新提案。

5.對於離題的討論不要猶豫去打斷對話。如果正在討論一項主題,討論方向已經不太對了,停下來,重新開始討論主題。

6.別太專注自己的情況。如果只注意自己,可能只會看到自己的缺點。多想想自己的目標,該採取哪些步驟以便能讓自己達到目標。

7.停止有害自我的對話。事情發生時,不要說些自我喪氣的話。自己是自己最大的敵人,因為我們最瞭解自己,但也不要因此成為自己的敵人,自己打敗自己。

8.不要擔心自己給別人的印象是愚笨的。如果有人問問題,我們不知道答案是什麼,你可以說: 我需要想想,想到以後,再回答這個問題。不用覺得難堪或自己很笨。

9.要學習耐心。突發狀況發生時,在沒有給自己時間冷靜思考前,不要貿然行動或反應。衝動時做的事情,有時要花更多的力氣收拾,有時候甚至是無法挽回的失誤。所以,凡事應三思而後行。

10.不要立即責備他人。想一想,每個人都有他生活上的高潮和低谷。給別人一點空間,也許更能化解衝突,事情會更容易進行。

11.考慮他人,先他後我。以這種服務他人的信念與人互動。問一問自己,我們可以做些什麼令他人覺得愉快舒服的事嗎? 如果事事都能考慮他人的感受,人際關係就會更和諧。自己也不會只專注在自我,而能更加有自信。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