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網路創業:你需要知道的事(一)

今 天在開會的時候,聊到對於網路創業的入門者來說,需要注意或知道的事情。結果在Refly那傢伙當年的筆記裡面找到一堆東西,就直接拿出來用了XD 以下是小小的重點整理:

一、你的「創意」根本就沒有價值

創意如 果就只是創意,那他根本就沒有價值。創意的價值在於你把他做出來之後,才成其價值。每個人都可以有創意,點子其實很好想,但重點在於實做他、推廣他、行銷 他。


二、網路創業賣的不是產品,是流程、是體驗
賣產品、賣服務 實際上都不是網路創業真正的核心價值。你要賣的是整體流程、是服務體驗,你的核心價值來自於哪裡?來自於整個商業流程的背後,來自於你整體給客戶的流程、 客戶從你這裡得到的體驗,這才是網路創業的核心價值。

三、有人抄襲就是你的成功
東西 好,才會有人抄襲;所以有人抄襲,就是成功;沒人抄你,你就要開始找自己哪裡有問題了。那被人抄了怎麼辦?身為原創者,你本來就應該有比別人更好的點子, 所以基本上不用考慮被抄襲這件事情。

四、網站群
一個網站單打獨鬥,一定比一群網站一起 奮鬥來得差。在你的主要產品出爐之後,最好做一兩個相關性質的姊妹站一起奮鬥,利用網站群讓自己的主要產品茁壯。

五、 只有感覺是不行的
除了創意之外,你還要考慮可行性。不是說你覺得某個創意一定會賺錢,他就會賺錢,你得確定在某個領域當中真的缺少 了某個非常關鍵的部分,接著努力去做才會成功。

六、實際評估
要認真的評估自己的產品或 創業計畫,使用任何制式化的工具來評估都可以,總之跟上一段一樣,不能只用感覺的。並且記得要設定停損點,並且常常檢視並修改這個停損點。

七、 中止
有的時候,真的就是會有這種時候,所以做好計畫中止的打算,無論是拿不到資金、拉不到人潮,這些都有可能是你中止計畫的理由, 只要做好評估跟事後分析,都能為後者之師。
對了,不要忘記那些定期支出(固定成本),我們就是被這個東西害到過XXD

八、 社群
就算東西還沒做出來,要是能先把社群經營起來,那最起碼在產品出爐的時候,會有第一群白老鼠幫你推廣(笑)

九、 計畫
把每個過程需要的資源、時間、里程碑都寫出來,有時候你會在計畫階段就發現計畫根本不可行,然後就可以省下不少錢了XD

十、 蜜月期
等到產品出爐之後,通常會有一段蜜月期,但在蜜月期之後也會有一段不短的停滯期,要小心的就是停滯期,因為這東西會讓你心灰 意冷

ref: 網 路創業:你需要知道的事(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