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日 星期三

急救情緒三大忌

蘋果日報 - 要聞港聞 - 20090401 - 情緒互動室:急救情緒三大忌
朋輩間的情緒分享,是重要支援,請學習聆聽和接納,避免落井下石、誤犯禁忌。人生中,總會遇到不同的生活轉變或危機,當身邊人情緒崩潰時,請小心,避免犯了「急救情緒三大忌」:

第一忌:壓抑情緒‧迴避感受

「唔好喊啦」、「冇事嘅」這些耳熟能詳的回應,但作為當事人,可能會感到不被認可,甚至認為對方只求盡快「擺平」自己的情緒。作為支持者,能平靜溫和地接納,輕輕遞上一張紙巾、一句「喊/講出嚟會舒服啲」已足夠。

第二忌:專家口吻‧引經據典

某女子因男友移情別戀,向好友哭訴,好友以專家口吻說:「早就叫你唔好信佢啦!」面對感情困擾,有些人會將「經典」道理全數搬出,卻忽略了對方個別情況和感受,當事人需要的是平和開放、陪伴找尋方向的聆聽者。

第三忌:質疑爭辯‧從己出發

朋友在工作上「含寃受辱」,有人會輕視事件嚴重性,大喊「我做嗰間都係咁啦!」又或作出「你搞清楚未呀?」等質問。如果你是當事人,不知道會否有「啞子吃黃連」的感覺?嘗試從朋友的角度出發,避免爭辯,用心傾聽,相信比雄辯滔滔更有建設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