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4日 星期一

Idea Grapes - Part 7
移除Windows Live Messenger的廣告

關於移除Windows Live Messenger(舊名是MSN Messenger)的廣告,從前我最愛用的是piaip的MSN Messenger No Advertisement,但自從他去當兵(?)後,軟體的更新速度漸漸不敵微軟。所以我也過著有MSN廣告的生活好一陣子了。

不過近來有兩件事情,又讓我興起非得移除它不可的念頭。其一是有些廣告(我記得其中一個是全家便利商店),滑鼠移過去的時候會跳出來變大,可能因為太耗資源的關係,會導致我的小狗機結凍個十幾秒。

其二是有一些廣告上的(藝)人,是我真心討厭的人,看電視如果碰到一定馬上轉掉不會多停留半秒。但是他們的大頭卻會一直在我的電腦螢幕出現,難道這就是所謂的「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廟」嗎……

於是我拜了大神,找到這篇:讓MSN Messenger的廣告消失不見的兩種方法。其中的第一個方法,又快又方便,利用封掉來自MSN兩個網域的資訊來擋廣告。四個步驟如下:

1. 找到路徑C:\WINDOWS\system32\drivers\etc\中的hosts這個檔案。(沒有副檔名,確實就是叫hosts)
2. 在檔案上按右鍵,選「開啟」。(選擇記事本之類的文字編輯器作為開啟的程式)
3. 在文件的最底下加入下面兩行字(請直接複製,前後不含任何空白或標點符號):
0.0.0.0 rad.msn.com
0.0.0.0 rad.live.com
4. 儲存檔案後關閉,應該不需重新開機即可生效。此後Windows Live Messenger的廣告欄位就會變成藍綠小人的天下了。

網頁易讀性:黃底綠字效果最佳 | Idea Grapes
網頁易讀性:黃底綠字效果最佳

1997年時,美國Stephen F. Austin州立大學提出了一份針對網頁文字易讀性(Readability Of Websites)的研究報告,其中有幾項有趣的發現:

* 黃底綠字在大部分的情況下效果最佳,但是若搭配斜體Arial,反而會變成最不容易閱讀的組合。
* Times New Roman平均而言,比Arial更易閱讀。
* 令人驚訝的是,閱讀黃底搭配綠色斜體的Times New Roman文字,反應時間最短。亦即讀得最快。
This text is the readability winner
* 閱讀灰底黑字的速度,比閱讀白底黑字快的多。

雖然這份報告距今已經相隔10年,但仍有其參考價值。以下是研究結果中,各種文字組合的反應時間:

網頁文字易讀性的統計圖




直接連結到個人的Flickr Buddy Icon | Idea Grapes
直接連結到個人的Flickr Buddy Icon

現在各種論壇或會員機制都很流行使用avatar(個人圖示,通常使用48×48的正方形圖片),有些服務(例如aNobii)可以讓使用者輸入Flickr帳號,直接用上面的Buddy Icon當個人圖示,一來可以減輕該服務的伺服器負擔(節省空間,又不必耗費CPU進行縮圖),二來也方便使用者,只要更換Flickr的圖片,就可以同步更新數個服務的avatar。

今天到新推出的my.9rules網站註冊時,發現它允許使用者使用某個圖片的連結作為avatar,於是我想起之前Tech-Recipes曾經有一篇文章,告訴使用者如何直接連結到Flickr的Buddy Icon圖檔。

在Flickr裡面,每位使用者的Buddy Icon都是統一放在如下的路徑:

http://www.flickr.com/buddyicons/your_flickr_code.jpg

上面的your_flickr_code,比較常見的說法是Flickr ID,和個人的帳號不同,是一組獨特的編碼,我們可以透過idGettr快速查詢到個人的Flickr ID。

例如我的Buddy Icon網址為http://www.flickr.com/buddyicons/55941397@N00.jpg,只要輸入這個連結,在我的9rules個人頁面即可和Flickr同步顯示個人圖示。

附帶一提,9rules旗下的blog,不論在設計或是內容上都有許多經典之作,推薦大家過去逛逛:)

粗暴模式 | Jedi's BLOG | Jedi.org
粗暴模式

這幾天剛好在某聊天室跟朋友聊到一些事,一時自暴自棄就講了幾句(氣)話,覺得應該要記錄下來。

話說有教過其他人用電腦的朋友應該都有類似的經驗,對於一般人來說,最難學會的事情乃是「閱讀螢幕上的訊息」。舉例來說,有的時候某個程式可能發生錯誤,例如某個檔案損毀,然後就會出現錯誤訊息;這個錯誤訊息可能是修好這個程式的關鍵,但是使用者並不會真的去閱讀這個訊息內容,因此會有這樣的對話出現:

使用者:「電腦壞掉了!」
我:「怎麼了?」
使用者:「剛剛出現一個叉叉的視窗,他壞掉了」
我:「叉叉的視窗……上面寫甚麼呢?」
使用者:「不知道耶,我很害怕就把他關掉了。」

不祇是錯誤訊息,就算是「下一步」按到底就可以安裝完的軟體,很多使用者還是不會裝,而市面上也出現了不少這種教妳按「下一步」的書。我原本一直(誤)以為,這是本地使用者的特性,後來一位目前在美國工作的朋友跟我說,即使是原本就使用英文的美國人,看到如 "Are you sure you want to continue connecting (yes/no)?" 這樣的提示訊息時,也是連個 yes 都不會輸入。

有一位顯然搞不清楚狀況的朋友這時插話進來,說「何不寫進 FAQ 呢?」事實很殘酷: FAQ 的字太多了,根本沒人會去看。

這個時候,我突然有個想法,就是任何設計給「一般人」用的軟體,都應該要有個「粗暴模式」,程式剛開始執行的前五秒鐘如果按了特定的組合鍵(舉例來說, Ctrl-Alt-Esc ,就像開機時進 BIOS 那樣)就會回到「不厭其煩模式」,也就是現今多數軟體所設計的互動模式。這個「特定的組合鍵」當然也可以在程式剛開始的時候提示。

那麼,這個「粗暴模式」要有多粗暴呢?簡而言之,就是完全在蹂躪使用者的人格:自動輸入 Yes ,自動接受未知的金鑰,自動信任不明的憑證,自動安裝 ActiveX 元件……就連在安裝應用程式的時候,也完全不需要使用者按「我同意」或「下一步」,直接就是「安裝完成」。

真的那麼多人想要被粗暴地對待嗎?

英文中最常使用的25個名詞 | Idea Grapes
英文中最常使用的25個名詞

根據Oxford English Corpus的研究統計,英文中最常使用的25個名詞依序如下:

1. time
2. person
3. year
4. way
5. day
6. thing
7. man
8. world
9. life
10. hand
11. part
12. child
13. eye
14. woman
15. place
16. work
17. week
18. case
19. point
20. government
21. company
22. number
23. group
24. problem
25. fact

至於最常使用的字是那一個呢?在CNN這篇報導的開頭有提到,各位不妨先猜一猜,再連結過去看解答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