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3日 星期四

半導體製程技術世代

先進製程台積超越英特爾? 這個誤會可大了! 

今天早上看到某產經大報「XX日報」在頭版頭條大標題報導 “先進製程 台積超越英特爾”,內文寫到TSMC蔣尚義表示,台積電將跳過22nm製程,直接發展20nm製程,預計3Q2012開始導入生產,2013年量產,“進度首度超越半導體龍頭英特爾,讓台積電在先進製程發展拿下全球第一。”

如果我是Intel的人,看到這篇報導可能要吐血了,RRB(Richad's Research Blog)的觀點只有一句話:
“這個誤會可大了!”
雖說是誤會,但是要解釋起來,還真是不太容易,要花費不少唇舌,也難怪記者和主編大人產生誤會了

1. Intel根本無意開發20nm,又怎麼會落後TSMC?

首先要講一個基本的東西,半導體製程技術世代(process technology node)早年都是full-node,後來在foundry和以Graphics廠商為主的Fabless基於成本和競爭因素下,在下一世代製程技術成熟之前(通常要2年以上),以現有的full-node製程技術為基礎,微縮開發半世代的製程half-node,例如主要full-node世代進展為: 0.18um、0.13um、90nm、65nm、45nm、32nm、22nm,而0.15um是0.18um的half-node,0.11um是0.13um的half-node,80nm是90nm的half-node,55nm是65nm的half-node,40nm是45nm的half-node,28nm是32nm的half-node,20nm是22nm的half-node……

以往大部分IDM都遵照主要世代製程開發full-node,根本不願(或不屑)開發half-node,因為在製程技術競賽中,開發真正的下一世代製程才是王道,把資源放在修修改改的half-node,反而有損長期競爭力,所以像Intel、以前的AMD、TI、ST Micro等IDM,技術藍圖裏面都是只有full-node沒有half-node,Intel也是如此,CPU產品中Penryn和Nehalem是45nm,Westmere和Sandy Bridge是32nm,到了2011年的Ivy Bridge和2012年的Haswell則是22nm (Intel的microstructore和process technology是交替開發,叫做“Tick-Tock”開發模式,和本次主題無關,不多談),請注意,這些IDM的製程藍圖中根本沒有40m、28nm和20nm這些half-node,既然很多IDM只開發full-node,所以應該把65/55nm一起比較、45/40nm一起比較,32/28nm一起比較,22/20nm一起比較才合理,否則,Intel根本沒有20nm,TSMC又如何領先呢? Intel沒有28nm製程,難道我們可以說,"TSMC今年領先Intel開發完成28nm技術" 嗎?

2. 若比較22/20nm,Intel有落後TSMC嗎? NO, Intel持續領先

真正要比的,是Intel的22nm進度如何? 有輸給TSMC嗎? 先看45/40nm,45nm已經是Intel快要淘汰的技術了,TSMC的45/40nm才正在放量當中,慢了很久,再看32/28nm,Intel今年以Westmere based的Arrandale(屬於Calpella platform的integrated graphics solution)是一顆two dies chip(兩顆die封裝成一個chip),其中的graphics die還是用45nm製造,而CPU die則已經進入32nm大量生產,今年底可能量產的Sandy Bridge則更進一步直接把CPU+Graphics做成一個32nm single die,而TSMC的32/28nm在哪裡? 還在RD部門開發當中,還沒有開發完成轉入工廠製造部門,也就是說還沒有放入菜單給客人下訂單,照TSMC公佈的技術發展資訊,TSMC不像上一代45nm先出來,然後40nm再出來,這次RD部門雖然也有開發32nm,但TSMC在2008年就決定將重心放在28nm當成 “A Full Node Process”,其中Gate stack material部分,32nm和28nm-LP(low power)版本用得是既有的SiON,28nm-HP(high performance)才開始使用High-K Metal Gate(HKMG),至於正式開張量產的時間,TSMC和Qualcomm已經共同宣布今年中(mid-2010)將量產28LP(SiON/Gate First)製程,從產業資訊猜測,28HP(HKMG/Gate Last)製程可能在Late-3Q10量產,而28HPL採用HKMG/Gate Last材料及製程的low power版本最快今年底(Late-2010)才會量產,因此,32/28nm世代,Intel還是遙遙領先TSMC。

再看22/20nm,Intel在去年9月舊金山IDF會場已經公開展示以22nm製造完成SRAM+Logic試驗晶圓,切出來的chip已經可以功能正常運作,Intel並計畫將於2H2011年用22nm量產Ivy Bridge。至於TSMC在新聞稿中說明的20nm導入時間為2H2012,量產時間可能要到2013年,還是晚了Intel一年以上,這還不包括執行力因素,如果要猜誰會落後,誰會準時完成,請各位去參考這兩家公司網站的歷史新聞稿資料庫,比較一下誰的製程開發進度落後計畫時程的機率即可得到答案。

3. TSMC為何要跳過22nm直接做20nm ?

除了新聞稿上的理由之外,這部分RRB(Richard’s Research Blog)純粹猜測,這是一個很自然的商業決定,以前half-node和full-node量產時間相隔動輒1年,但TSMC到了45/45nm則不一樣,40nm只比45nm晚了頂多半年就開發出來,讓大部分客戶的產品直些跳過45nm而採用40nm,40nm訂單遠多於45nm,而32nm更明顯,只把基礎研發做完,根本不商品化,直接將商業量產的世代放在28nm,因此TSMC說28nm是一個full-node(雖然大部分IDM如Intel、STM並沒有28nm製程, Renesas是一個例外),所以,TSMC在45nm生意並不太多,32nm並沒有商業量產,則跳過22nm這個full-node,將原本被大家定義為half-node的20nm當做主力製程產品,就像28nm一樣,應該不是太意外的事情。這個理由也符合新聞稿說的 「為客戶創造價值」、「必須積極考量投資報酬率」的說法,畢竟,如果花重金開發一個製程例如45nm,結果生意卻不如40nm,或開發一個32nm卻沒量產,到不如直接做完基礎研發之後就直接跳到half node比較實在,至於這個製程要叫做full-node還是half-node,似乎也不是那麼重要了。

後記1: 以上東西有點複雜,錯誤疏漏之處應該不少,有錯請包涵指正。
後記2: 文中有提到Gate First和Gate Last,也是相當重要的議題,重要性可能可以比擬當年0.13um銅製程大戰中,TSMC選擇採用Black Diamond材料,大敗採用Silk的IBM/UMC聯軍的歷史故事,只是這一次,IBM聯軍成員更多了,雖然少了UMC,卻加入了Global Foundry(前AMD的製造部門)、Chartered、Samsung、Freescale、Infineon、ST Micro等Foundry和IDM大廠,IBM聯軍軍容比當年更壯盛,2011年應有好戲可看,當然,對手越多越強,如果這次TSMC再度勝利的話,戰利品恐怕也會很大,我們拭目以待,此議題和上文無關,下次有空再談。

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MingPao] 大學生勢流向低層工種 2018年料現人力斷層 高中生技術員最短缺

明報 – 2012年2月10日星期五上午5:14

【明報專訊】勞工及福利局昨日發表2018年人力資源推算初步結果,預計6年後本港人力供應達358萬人,人力需求增至約360萬人,巿場出現的人手短缺料達1.4萬人。不過,預算顯示6年後出現中等學歷人力斷層,即「高中、技工、技術員及副學士」出現2.2萬人力短缺,預計相對過剩的高學歷人士會「向下流」,填補只需高中及技工資歷的工種。

另外,預算發現2018年時具碩士或以上研究院學歷人力,由2010年的15.5萬,大增七成至26.7萬人,出現高等學歷愈來愈貶值的情况(見另稿)。

中學畢業生薪金追貼大學生

教育界立法會議員張文光表示,10年內兩次金融風暴令中學畢業生的工作機會減少,須提升學歷,但結果現從事勞動工作的勞動力供不應求,結果中學畢業生薪金不單高過副學士,更追貼大學生的薪金水平,現時學歷愈撐愈高,相信未來會更嚴重。

政府每隔數年就未來人力資源作推算,最近一次公布相關報告倒數至2003年,當時政府推算2007年人力資源出現人力過剩13萬人,而且高學歷人力供不應求。相隔近10載,人力供求推算出現逆轉,亦是自1988年起進行的8次調查以來,首次預測人力資源出現「求過於供」。

中等學歷人力料缺2.2萬

當局在2010至2011年收集統計處數據,並向合共約1.3萬個住戶和商業單位進行調查,推算2018年人力資源。調查預計本港人力供應由2010年的342萬人,增至2018年的358萬人,當中女性人力供應增長較男性快,整體比例由43.3%增至46.7%。

人力需求方面,預計由2010年的328萬人增加至2018年的約360萬人,屆時本港會出現人力資源「求過於供」,人手短缺達1.4萬人短缺,其中「高中、技工、技術員及副學位」人力出現2.2萬人短缺(見圖)。

擬放寬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工作

政府發言人表示,有關短缺與戰後嬰兒潮出生人士未來相繼退休,而年輕一代學歷提高,至中層人力資源未及填補有關短缺,未來透過再培訓局及資歷架構提升低學歷過剩人手,以及較高學歷人士會下移職層,以解決人手短缺。當局亦計劃透過輸入專才,以及放寬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工作,增加人力供應。

零售管理協會主席麥瑞琼指出,零售業已嚴重缺人,現時以高中學歷年輕人為主,建議仿效澳門引入外勞,要求僱主以相等於聘請港人的薪酬支付外勞之餘,要另加一筆稅項,便毋須擔心外勞與港人「爭飯碗」。

人力資源顧問公司高級顧問黃小姐稱,目前巿場最缺人的行業為運輸及物流工種,而新一代畢業生多選擇進修,非投身勞動市場。

2012年2月13日 星期一

[unwire.hk] 都市人必睇!70 種方法提升生活質素!

都市人生活忙碌,每天也不停在做、做、做:在公司自然在工作、回到家還是「經營」著自己的網誌、Facebook、微博、甚至遊戲中的球會、世界等,反正就是沒有一刻讓自己停下來。但大家又是否願意,真的停一停,諗一諗:如何令自己獲得真正自由,而且提升自己的生活?筆者最近就看過一個外國網站的提議,現在就為大家說一說吧,看看大家能夠做到多少項?

  1. 學習一種樂器。
  2. 保持寫日記的習慣。
  3. 拍攝相片,愈多愈好。
  4. 在(微)雨中漫步。
  5. 在遊樂場中打鞦韆。
  6. 追逐飛翔中的蝴蝶。
  7. 跑步吧!
  8. 打著鼻鼾睡眠。
  9. 跳舞吧!
  10. 跳過石頭。
  11. 跳繩。
  12. 不停跳、跳、跳……
  13. 深呼吸。
  14. 與一個六歲小孩耗上一個下午。
  15. 讀一本小說。
  16. 讀一本非小說類的書籍。
  17. 唱歌吧!
  18. 用木材製造一些東西。
  19. 抓癢……
  20. 不在生日時吃一些蛋糕。
  21. 合上雙眼,並靜下心來及留意呼吸。
  22. 隨心畫些東西吧!
  23. 在真紙上寫封信給別人,任何一個人也好。
  24. 玩紙鳶。
  25. 去爬山。
  26. 去騎馬。
  27. 與別人分享好吃的雪糕。
  28. 在一間喜歡的餐館好好吃上一餐!
  29. 享受在家烹調的「住家菜」。
  30. 在日間看一齣電影吧!
  31. 好好裝扮一下自己。
  32. 大聲嗌!
  33. 欣賞卡通片。
  34. 購買漂亮的床具。
  35. 去露營吧!
  36. 將所得的一部分捐給有需要的人。
  37. 摺紙飛機。
  38. 好好嗅嗅玫瑰的香味。
  39. 享受片刻的寧靜。
  40. 學會習慣生活在嘈雜的環境。
  41. 縫些東西,隨便甚麼都好。
  42. 自己種植食物。
  43. 享受欣賞鏡中的自己(好像有點自戀……)
  44. 不要那麼快下判斷。
  45. 買一件昂貴的物件(不要經常做哦,一次就好了!)
  46. 多思考。
  47. 工作少一點吧!
  48. 在海浪中漫步。
  49. 享受穿上涼鞋的感覺。
  50. 多一點笑吧!
  51. 完全與世界斷絕連繫,享受私人獨處的空間(一會兒好了……)
  52. 學習克服恐懼。
  53. 定期檢討與別人的關係。
  54. 知道何時應進、何時應退。
  55. 發掘新事物。
  56. 學習一種外語。
  57. 嘗試並享受身處在黑暗中。
  58. 多認識點人,無論是在真實世界還是在網上。
  59. 到訪一個重要的體育比賽吧!
  60. 享受一杯香檳。
  61. 嘗試做主動的那人,而不是被動者。
  62. 經常少說多做。
  63. 要誠實!
  64. 停止說「對不起」。
  65. 經常對別人表達感激。
  66. 玩玩小時候喜歡的公仔或洋娃娃吧。
  67. 多喝水!
  68. 去游泳吧!
  69. 多約會你的另一半。
  70. 嘗試找出你愛的人或事。

當然,這 70 件事,有些只做一次半次就好了,有些像多喝水、多靜思,不妨多做,久而久之,你就會覺得你還是你,不過今天的你,已經比昨天、甚至前天的你強多了!